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金融科技"出海"提速 业界:迈开步子更要找对路子

2017年08月17日15: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李彤)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走出去”再添一员,玖富集团日前宣布要打造美国硅谷、东南亚、香港三位一体的多元化业务布局。有业内人士表示,海外市场给中国金融科技更大发展空间,嗅到商机的企业纷纷加快了“出海”步伐,迈开步子更要找对路子,未来前景要看海外市场的风险与收益。

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浪潮下,一些金融科技机构已不再满足于国内市场,而是将目光投向了海外。近年来,蚂蚁金服、微信支付、陆金所等纷纷宣布进军国际市场,提供移动支付、在线理财、在线借贷等服务。

记者梳理发现,金融科技企业布局海外多采用两种模式,其一是以收购当地企业的方式快速融入市场,其二是在当地成立单独公司申请业务牌照。

玖富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FO林彦军对记者表示,在较发达的成熟市场,可以考虑设立分公司自主展业。而在欠发达的市场,更适合以合作和收购的方式展业,以资本和技术能力输出为主。

“中国金融科技的应用实践,逐步确立了在全球Fintech中心的地位,在移动支付、普惠金融等方面的经验,可以复制到海外国家和地区,为中国金融科技带来了很大的发挥空间。” 以自身为例,林彦军说道,玖富集团已经在美国硅谷 、东南亚、香港等地布局 ,未来将形成以在美国硅谷进行大数据科技研发、在东南亚进行金融科技输出、在香港进行海外投资与互联网证券的布局。

有业内人士坦言,东南亚距离中国地理位置较近、华人较多,有一定的中文基础便于融合,成为不少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在海外展业的首选之地。但同时也面临着监管政策、商业文化、金融环境、基础设施等风险,成为了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走出去”需要直面的问题。

林彦军表示,不同国家的基础设置、征信系统、互联网服务等水平参差不齐,这些都是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走出去”的挑战。玖富集团将在新加坡设立东南亚总部,以运营经验、大数据风控和资金支持,为海外展业提供支撑。

记者梳理发现,海外企业也在加快本土市场布局。据媒体报道,马来西亚银行推出了电子钱包,准许客户在节日发送红包;新加坡DBS银行提供移动钱包服务“PayLah”。

有专家表示,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分羹海外市场,需要具备较强的技术实力和资产管理经验,以提高行业进入门槛形成竞争壁垒。利用海外华人的丰富资源,才能与当地传统金融机构差异化竞争。

林彦军介绍说,目前玖富用户超过4200万,其中移动端的用户比例超过90%,BT级的数据处理经验成为海外业务拓展的基础。玖富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的积累,推出了大数据风控“火眼分”、坏账预测系统“彩虹评级”、人工智能助手“股小量”等,为海外展业差异化竞争提供支撑。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