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4天净投放4300亿 短期资金价格继续上涨

魏书光

2017年07月21日08:43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央行4天净投放4300亿 短期资金价格继续上涨

  本周以来,资金面一改此前宽松局势,开始收紧。尽管央行在4个交易日内,累计净投放达到了4300亿元,但短期资金价格仍然持续上涨。分析人士称,主要原因是财政存款流出,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减少。从政策层面上看,监管刚刚起步,任重道远,资金的阶段性紧张会是常态,流动性总体仍将易紧难松。

  统计数据显示,R001(深交所国债隔夜逆回购)、隔夜shibor(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与GC001(上交所国债隔夜逆回购)三大资金利率在过去4天时间里持续上涨,不少机构直到下午3点后才平掉日终头寸,流动性面临较大的压力。截至7月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上升了0.0314个百分点至2.7534%。7天期Shibor上升了0.0110个百分点至2.8530%。其余部分中长期利率有所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资金价格的上涨,是在央行4个交易日内净投放4300亿元之后的结果。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央行每天超过1000亿元的大量净投放,资金价格的上涨速度将更快。

  从统计数据来看,本周前四个交易日,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5700亿元,实现净投放4300亿元。其中,7月17日早间,央行开展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1400亿元,创下一个多月最大单日净投放;7月18日,央行逆回购操作继续加码至2000亿元,交易量创近一个月新高,实现净投放1305亿元;7月19日,央行继续开展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净投放1000亿元。7月20日,央行继续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600亿元。

  资金面仍然偏紧的原因是什么?是季节性原因,还是央行货币政策再次出现转变主动收紧了?多数分析人士倾向于将目前的资金紧张归因于缴税等客观因素。7月是缴税大月,近4年财政存款月增量均在5000亿以上。

  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表示,主要原因仍是财政存款增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减少,以季节性为主。7月各类税款缴征有2个截止日期,分别是7月10日和7月17日。相应的,7月资金面收紧的痛次升级,分别是7月11日和7月17日。

  “从以往经验看,进入下旬,财政支出力度会加大,届时中旬以来流动性收紧的过程就会反向发生,因此我们估计7月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候基本过去了。” 董德志表示。

  光大证券分析师张旭称,资金的适度紧张也是货币政策意图的体现。6月的流动性状况和金融监管态势都让市场感到很舒服,换来的是杠杆率的提升,这个与“去杠杆”和“强监管”的大方向并不一致。很显然,宽松的环境不可能是常态。“监管没有变,变的是我们自己的预期。”资金的阶段性紧张会是常态,市场仍将回到今年4月~5月那种“生不如死,但是还死不了”的状态。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认为,目前资金面属于短期和暂时的冲击,在央行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大前提下,市场无须对资金面过于担忧。相比于上半年,三季度最大的改善在于金融去杠杆的成效有所体现。随之而来的是金融监管风险的收敛,监管最多会维持,而不会更进一步收紧。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