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成效初显

徐昭

2017年07月13日16: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成效初显

  近年来,证监会积极探索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利用市场化机制服务国家脱贫攻坚大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业内专家指出,证监会建立健全了脱贫攻坚的责任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估体系,组织动员行业资源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有效发挥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未来料进一步加大对口帮扶力度,找准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着力点,凝聚行业共识和行业力量,形成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建立服务脱贫攻坚新机制

  2016年9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提出,要集聚证监会系统和资本市场主体的合力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支持和鼓励上市公司、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履行扶贫社会责任,切实加强贫困地区投资者保护。为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证监会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

  截至目前,已有3家企业通过绿色通道成功上市,还有18家企业进入审核程序,35家企业进入辅导备案。其中,今年1月,全国首家适用“标准不降、条件不减,即报即审、审过即发”资本市场扶贫新政的企业——安徽集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主板上市。

  “集友股份的发行上市,为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开创先河,将有利于改变大企业和好项目不愿意落户贫困地区、贫困地区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主动性不强、对接资本市场信心不足等现象。”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有助于贫困地区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形成产业优势、壮大经济实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力增强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利于贫困地区借助资本市场提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具体来说,企业上市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反哺效应,有利于贫困地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利用资本市场发行上市、并购重组等市场化机制,引导富裕地区的资金、人才、技术流向贫困地区,解决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资本下不来、留不住、不活跃”等问题,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优先支持贫困地区的优质企业上市,有利于企业充实资本,提升盈利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同时,由于上市公司的示范效应,有利于为贫困地区引入市场化的经营理念,促进区域产业集群,对增加政府财政收入、扩大就业等也有直接的带动作用。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近一年的实践,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意识到资本市场扶贫带来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应,开始逐步重视把推动企业上市作为探索产业扶贫的重要手段,“一家好企业带活一方经济”的理念日益深入。

  加大贫困地区融资服务力度

  近年来,证监会指导各行业协会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把动员行业力量参与扶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引导行业经营机构和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优先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资源,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不断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其中,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一司一县”、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一司一结对”帮扶行动倡议,以结对帮扶带动行业精准扶贫。倡议发出后,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也都积极响应,形成了合力扶贫的良好局面。

  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93家证券公司与170个贫困县、49家期货公司与42个贫困县结对帮扶,将资本市场的知识和服务带到贫困地区。

  2016年证券公司在贫困地区开展资本市场教育培训活动近200场,4万余人次接受教育培训。另外,20余家证券公司派驻挂职干部40余人,14家证券公司设立金融扶贫工作站23个。

  证券公司方面,去年全年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金额达446.57亿元。其中,通过主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股票定向增发、并购重组3个项目,为贫困地区企业融资42.33亿元;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开展股权融资项目31个,为贫困地区企业融资34.33亿元;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融资项目40个,融资49.75亿元;为贫困地区企业发行资产管理计划12个,融资33.96亿元。

  上市公司方面,证监会积极创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将扶贫工作纳入信息披露范围,引导上市公司主动加大扶贫力度。去年年底,沪深交易所发布通知,全面细化了上市公司扶贫工作信息披露规则,要求上市公司充分披露扶贫工作概要、具体成果、后续计划等内容,鼓励上市公司结合自身生产经营情况开展产业扶贫。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2016年上市公司年报发现,截至4月30日,沪深两市共57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扶贫工作信息。其中,沪市有36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精准扶贫信息,共计投入扶贫资金及物资折款166.57亿元,帮助32.9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深市有21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扶贫工作信息,共计投入扶贫资金及物资折款44亿元,帮助超过8.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上市公司已经摆脱较为初级的‘输血式’扶贫,越来越注重采取能够发挥自身产业优势的‘造血式’扶贫。”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的产业扶贫为贫困地区带来了不少好处,一方面促进农林业的自身发展,直接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另一方面还带动了农林业和其他产业(如旅游、电商、科技等)的融合,推动了农林业的升级,帮助农业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从而帮助了更多贫困人口脱贫。

  进一步深化精准扶贫

  当前,虽然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机制已经建立,但是在实践中,由于扶贫时间短、扶贫经验不足等原因,扶贫工作仍存在扶贫对象不够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需求不够精准等不足。

  业内人士认为,这体现了资本市场服务扶贫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必须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找准症结,靶向治疗,才能切实提高扶贫成效,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证监会提出,2017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应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机制,加大对口帮扶力度,凝聚行业共识和行业力量,形成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一是坚持依法合规、精准扶贫的原则,在严把质量关的前提下,支持贫困地区企业IPO融资和并购重组等,优先安排,加快审核,为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是引导和支持上市公司、行业经营机构完善产业扶贫机制,推动贫困地区产业资源与资本市场对接,促进贫困地区优势资源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为脱贫脱困注入内生动能。

  三是进一步强化担当,落实责任,将扶贫工作纳入证监会系统各级党委的工作范围,积极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更多机制、更多举措。

  四是进一步提高行业社会责任意识,调动和凝聚行业力量,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完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总之,要探索建立更加广泛参与的扶贫工作机制,鼓励和支持更多上市公司、行业机构履行扶贫社会责任,不断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资本市场支撑。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