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选股加大成长权重 中小盘股关注度提升

2017年07月12日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基金经理选股加大成长权重 中小盘股关注度提升

  上半年A股市场上表现强劲的消费龙头估值趋于合理,而近期反弹的周期股仍受限于未来宏观经济增速。对于2017年下半场的布局,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表示,尽管短期仍难言“漂亮50”行情结束,但已开始在选股框架中增加“成长”因子的权重,并围绕中报挖掘估值与成长匹配的“高性价比”品种。

  中小盘股关注度提升

  站在目前的时点上,不少基金经理认为,性价比更高的投资品种已经不再是前期表现突出的消费白马龙头,而应当从一些更具成长空间的个股中寻找机会。

  兴全基金副总经理董承非表示,“漂亮50”的股票估值已相对合理,不再被系统性低估,能否继续上涨取决于对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判断,上半年市场主流配置的一些价值股也缺乏足够成长的空间。与此同时,“漂亮50”是美国牛市末期的产物,而中国市场从一个泡沫再步入另一个泡沫,显然不现实。目前主要把选股的精力投入到市场空间较大的股票上面,从中盘股中挖掘一些估值与成长性匹配的公司。

  汇丰晋信大盘基金经理丘栋荣认为,下半年在继续看好低估值蓝筹和强周期行业的同时,对中小盘股的关注度在提升。经过近两年的调整,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由于自身体量有限,在这波中小创的调整中被严重错杀,但其盈利和成长性并未恶化,估值非常便宜,具备了很高的隐含回报。尽管这些中小盘股或许并不是传统的价值投资标的,但它们已经具备了极高的配置价值。

  中欧基金表示,一线白马蓝筹股近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一方面,经历上半年的大幅上涨之后,此类标的的股价基本达到了全年估值预期,而下半年吸引力削弱;另一方面,资金呈现出转向“业绩高增长、性价比更高”的二线蓝筹股的趋势。三季度市场依旧向好,但整体风格或将偏向二线白马标的,以及中报业绩高增长的行业。展望7月与下半年投资策略,“业绩超预期”和“蓝筹估值切换”将是投资者未来两个季度可关注的重点。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上半年是业绩为王,下半年应该是业绩加成长,既要有业绩支撑,又有一定成长性的股票会表现最佳。今年上半年表现的主要是大行业的龙头,下半年将扩散到一些细分行业龙头。

  短期来看,接棒“漂亮50”的是以钢铁、煤炭、水泥为代表的业绩超出预期的强周期股,但部分基金对于周期股的可持续性仍抱有疑虑。朱雀投资认为,多数工业品涨价主要还是受益供给侧,而需求端并不支持周期股存在趋势性行情:一是货币增速回落最终将传导至投资端,下半年与投资端更相关的工业品盈利增速或将下行;二是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指向A股整体盈利增速呈现缓慢下滑态势,分子端对涨幅过高的周期股形成的支撑将转弱。从数据来看,今年以来与投资相关的螺纹钢、水泥等产量同比并无显著增长,而与制造业相关小金属产量显著增长。与此前消费龙头行情类似,周期品后面亦将分化,供需失衡严重、具有确定性成长的品种将更获市场青睐。

  等待成长股布局良机

  虽然一些成长股已经跌出投资价值,但对于具体买入时点,基金经理们仍存有一份谨慎,认为拉长时间来看,布局成长股的时机正逐渐到来,但短期表现仍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一方面资金从中小盘成长风格迁移至大盘价值风格的惯性仍在;另一方面,近期多家基金公司纷纷下调乐视网估值,乐视网作为曾经的创业板龙头企业,其复牌后的表现可能会拖累成长股的整体表现。待到这些短期因素进一步被市场所消化,成长股表现的时点也将渐行渐近。

  具体操作上,不少基金经理也表示,下半年的估值切换,或许将给这些成长股带来转机。

  海富通股票基金经理吕越超表示,总体来看对三季度市场不悲观。一般而言,三季度是历年估值切换的阶段,一些2018年仍能保持较高速度确定性增长且估值合理的优质公司,或将在三季度产生超额收益。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