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线热点全面熄火 价值蓝筹领涨市场

2017年07月12日08: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短线热点全面熄火 价值蓝筹领涨市场

  7月11日,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震荡走低,上证指数全天横盘震荡。创业板指数当日下跌逾1%。盘面上再现结构性分化,大盘蓝筹股和消费白马股领涨市场,周期股和以次新股为代表的小盘股则大幅回调。部分研究机构认为,价值回归的市场逻辑并未改变,随着半年报密集披露期到来,短期内绩优龙头股将获市场青睐。

  昨日沪深两市早盘低开,盘面热点涣散。但随后银行和大消费白马股迅速发力护盘,使上证指数收盘顺利守住3200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03.04点,下跌0.30%,成交2055亿元;深证成指报10467.71点,下跌0.36%,成交2519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783.91点,下跌1.07%。两市总计成交4574亿元,较前一日明显回落。创业板成交额也回落至575亿元,为近5个交易日内的新低。

  大盘股昨日“王者归来”。大消费板块全天表现活跃,家电板块领涨市场,海信科龙和格力电器分别大涨7.27%和6.32%,后者股价再创历史新高;苏泊尔跟随上涨4%。白酒板块小幅走高。泸州老窖上涨2.61%,贵州茅台、五粮液皆上涨超1.5%。此外,包括上汽集团、同仁堂在内的一批大消费龙头股昨日也顺利翻红。

  金融板块全天涨幅也相对靠前。银行板块表现较强,平安银行大涨6.88%,宁波银行和招商银行上涨超3.5%。非银金融板块中,中国人寿上涨4.65%。

  周一领涨市场的周期股昨日全线熄火,近两个交易日该板块上演了“冰火两重天”走势。稀有金属板块领跌市场,寒锐钴业尾盘跌停,前几个交易日表现较强的洛阳钼业、盛和资源也分别大跌6.45%和4.59%。煤炭和钢铁板块跌幅同样靠前,陕西煤业、山煤国际、八一钢铁、泰嘉股份跌幅超5.5%。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市场进入半年报披露期,周期性行业半年报业绩超预期的情况较多。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产能收缩的传统周期性龙头股短期内或将稳中走高。

  次新股昨日再度延续低迷态势,保隆科技、盛迅达、路畅科技跌停。不过,一批短线资金偏爱的老牌小盘股尾盘出现资金拉升势头,泸天化尾盘涨停,煌上煌、特力A涨幅超过6%。

  展望后市,国信证券认为,从近期市场来看,回归价值本源的投资逻辑仍然未变。随着国内部分行业增速放缓,各产业的集中度有望逐步提升。行业中优质企业的相对价值更为凸显。预计下半年市场风格将从“漂亮50”扩散至各行业的优质企业。华金证券认为,鉴于市场风险偏好在恢复过程中可能有所反复,价值龙头、消费和真成长个股有望持续获得市场青睐。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