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齐跌 三大类基金年内平均收益全部告负

房佩燕

2017年05月11日09:32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股债齐跌 三大类基金年内平均收益全部告负

  股市近期的下跌不断消耗混合基金此前所积累的盈利,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5月8日,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由正转负,平均小幅亏损了0.02%。至此,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业绩均为亏损,这也是2011年股市债市同时下跌以来,三大类基金再次集体出现负收益。

  股债跷跷板效应失灵

  由于股市在复苏期表现得最好,而债券则在衰退期表现得最好,因此一般来说股市和债市有“跷跷板效应”,即股市不好的时候,债市容易上涨;债市不好的时候,股市表现较好。

  今年前四个半月股市的整体表现不错,债市整体表现一般,但也没有亏损,然而近期股市和债市同时出现了下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股市和债市都已经由涨转跌。

  昨日A股市场出现下跌行情,深证成指年初至今累计跌幅已达4.13%,上证指数的累计跌幅也达到了1.64%。债市整体表现同样低迷,昨日国债期货实现八连跌,10年国债收益率更是触及3.70%关口。受此影响,股票、混合和债券三大类基金的业绩全线告负。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906只股票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亏损1.76%,890只债券基金平均亏损0.48%,1854只混合型基金也小幅亏损0.02%。

  由于昨日股市出现下跌,预计截至5月10日今年以来的业绩比截至5月8日的业绩还要低一些。

  可转债基金平均亏损远超股基

  从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分类来看,债券基金中的可转债基金意外成为跌幅最大的一类产品,26只可转换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亏损达4.32%,远远超过了股票基金平均1.76%的跌幅,主要原因在于该类产品受到股市和债市双重影响。

  分级基金的表现同样不佳,股票型分级基金平均录得3.89%亏损;22只债券型分级子基金也平均亏损3.42%。

  基金数量最多的混合基金是在5月8日当日录得0.75%的跌幅,今年以来平均业绩已经略有亏损。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混合基金中的股债平衡型基金、偏债型基金、保本型基金和绝对收益目标基金今年以来表现比较稳定,截至5月8日,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92%、0.47%、0.46%和0.65%。不过,514只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偏股型混合基金今年平均亏损了0.43%;824只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今年以来小幅亏损了0.12%。

26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