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订单开启 上市公司争当“一带一路”先锋

张杨 刘钊

2017年05月11日09: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新一轮订单开启 上市公司争当“一带一路”先锋

  2017年5月的北京,已经有了些许夏天的味道。道路两侧随处可见的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标语。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距离《中国一带一路规划》的正式发布,刚满一年时间。

  此次峰会,将有数十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论坛。据悉,论坛期间,20多个国家与各个国际组织将商签多份合作文件和协议,明确合作的方向,推动项目落地,完善金融科技等支撑体系。

  进入今年3月以来,一带一路推进的早期成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连续签订大额订单:沙特国王访华签署高达650亿美元的协议、中国建筑与澳大利亚签署37.5亿美元的基建一揽子协议、中工国际签署8亿欧元的芬兰生物炼化厂项目大单、中国中铁和中国电建签署印尼雅万高铁47.01亿美元EPC(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建设协议。可见,在一带一路倡议叠加海外基建巨大空间的背景下,新一轮的订单收获期已经开启。

  业界普遍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已逐渐从理念宣传、框架布局阶段,转入合作的实质性落地阶段。而在这个过程中,央企和地方国企在其中起了主力军的作用。

  中工国际:打造“一带一路明珠”

  中工国际的核心业务为国际工程承包、投资和贸易,国际工程承包板块主要从事国际工程总承包业务,长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际践行者。

  年报显示,2016年中工国际的海外业务实现新签合同额19.77亿美元,包括斯里兰卡玛杜鲁河右岸发展项目、赞比亚马宁加至姆维尼伦加公路升级改造项目、伊朗中东矿业设备供货项目等。

  2016年,中工国际在海外市场完成了近百个大型工程和成套设备出口项目,涵盖工业工程、农业工程、水务工程、电力工程、交通工程、石化工程及矿业工程等业务领域,业务范围涉及亚洲、非洲、美洲及东欧地区。

  据悉,中工国际在海外设立了40余个代表处、分公司和非经营性子公司,还拥有中工老挝投资公司、加拿大普康公司两家境外经营性子公司,参股了中白工业园区公司。中白工业园区是中国在海外开发面积最大、合作层次最高的经贸合作区,位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白俄罗斯。

  2015年5月12日,习近平主席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莅临中白工业园项目视察。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白工业园管委会向首批7家企业颁发入园企业证书和14家企业向园区管委会提交入园意向协议,并为园区题名留念。两国元首对园区的发展寄予厚望,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卢卡申科总统则表示,要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奠定中白友好合作的巨石。

  中工国际方面人士介绍,截至目前,中白工业园区一期8.5平方公里中的3.5平方公里起步区已完成“七通一平”建设,包括13公里双向六车道,给排水、供电、供气、通讯等地下管网,形成可供招商引资对外租售土地303公顷。厂房和办公楼主体已完工,将于2017年6月投入使用。已有正式入园企业9家,包括招商局物流集团、中联重科、中国一拖、成都新筑、中兴、华为、弘福散热器、白俄纳米果胶和奥地利印刷。有中航工业、潍柴动力等25家企业签署了入园意向协议。

  中国石化:助力沿线国家石化产业

  截至2016年底,中国石化已在油气勘探开发、石油和炼化工程服务、原油、设备材料及石化产品贸易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近五年累计合作投资金额近千亿美元。中国石化也成为“一带一路”国家最重要的中国合作企业之一。

  中国石化方面人士表示,“一带一路”既是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有效途径,同时为央企“走出去”提供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自2001年以来,中国石化先后在11个“一带一路”国家从事油气勘探开发和投资。截至2016年底,中国石化拥有或参与项目18个,主要位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缅甸、伊朗、叙利亚、沙特、也门、埃及等国家。截至2016年底,中国石化在其中累计投资203.11亿美元,累计获得权益油产量9831.6万吨。

  在石油工程服务领域,截至2016年底,中国石化向2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提供石油工程服务,业务涵盖钻井、测井、物探、地面工程等,并带动了设备及材料出口。2011年-2016年中国石化累计签订工程技术服务合同745个,合同额109.8亿美元,累计完成合同额78.6亿美元。

  而在炼化工程服务领域,2011年-2016年,中国石化与10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新签国际业务合同72个,合同金额95.27亿美元,累计完成合同额73.49亿美元。这些项目涵盖伊朗、沙特、哈萨克斯坦、阿联酋、印度、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

  在国际贸易领域,中国石化在2011年至2016年之间,累计从15个合作国家进口原油11亿吨;累计向64个合作国家出口化工产品35.3亿美元,累计从18个合作国家进口化工产品102.27亿美元;累计向合作国家出口设备材料2.6亿美元,累计进口设备材料9163万美元。

  在炼化仓储项目方面,截至2016年底,中国石化在“一带一路”的5个国家投资了6个炼化仓储项目,累计投资约52亿美元。

  除了各个项目的发展与推进,中国石化也在税费、用工、环保以及慈善等多方面带动“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发展。上述内部人士称,多年来,中国石化在“一带一路”沿途国家项目的开发与推进过程中,始终遵照“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原则,在进行生产运营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对此,中国石化方面详细解释称,首先,中国石化坚持依法合规纳税,“十二五”期间,中国石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缴纳税费超过130亿美元;其次,坚持本地化用工、本地化采购,提供尽可能多的就业机会,带动当地企业发展。年均提供工作岗位约1.5万个,境外员工本地化比例达到75%以上;再次,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保护当地生态。在埃及的阿帕奇QPC作业公司实现了污水100%处理和回注,是埃及17家合资公司中第一家实现了全部污水回注至产层的公司。最后,致力于改善当地医疗卫生条件。发起加蓬曼吉医疗中心翻新项目,新建产科病房并捐赠配套医疗设施,每年可接收2000名患者,持续关注弱势群体教育,在赞比亚、坦桑尼亚、摩洛哥等国家开展农业、农村儿童早教公益项目。

  中国电建:“走出去”先行者

  作为国内较早“走出去”的能源基建央企之一,中国电建一直紧随“一带一路”倡议加大海外市场开拓。

  2016年中国电建在“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执行479份项目,合同金额达2170亿元,新签合同636.14亿元,同比增长21.65%。在沿线58个国家,跟踪1747份项目,合同金额估价达6000亿美元。

  中国电建方面人士认为,2017年“一带一路”战略步入黄金发展期,公司的国际业务也得以持续高速发展。

  而就在2017年4月20日,中国电建定增120亿元,其中募资用途中的七大项目中有两项就是老挝南欧江二期水电站项目与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应急电站项目。中国电建方面人士表示,定增募资投向老挝南欧江二期水电站项目与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应急电站项目,都将推动公司借力“一带一路”实现持续发力。

  中国建筑:重大项目屡获突破

  中国建筑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市场营销,已进入“一带一路”沿线65个重点国家中的44个,期内在沿线市场新签合同额54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3%。

  其中,承接的印尼111标志塔项目设计高度638米,将成为东南亚最高楼。马来西亚吉隆坡标志塔项目高423米,是我国企业目前境外在建最高建筑,施工进展顺利,标志着中国建筑将超高层建筑领域的优势成功输出海外。

  中国建筑方面人士接受采访称,中国建筑目前的对外经营已经形成了以中国建筑品牌为主、多家子企业共同出海的局面,重大项目签约屡获突破。2016年中国建筑海外业务的全年新签合约额(含房地产业务)1264亿元,同比增长13.0%;实现营业收入79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0.3%,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

  中国中铁:加大国际化经营力度

  中国中铁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受惠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力推进和亚非国家铁路建设需求增加,中国中铁充分发挥中央建筑企业综合优势和铁路建设专业优势,不断加大国际化经营力度,近三年来海外业务实现了平稳增长,2013年至2015年公司海外新签订单每年均实现25%以上的增长。

  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公司的业务布局也随之发生一定的变化。从区域上看,中国中铁海外业务的布局逐步从以非洲为主转为以亚洲和非洲为主,业务类型上铁路和城轨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新签订单增幅较大,占比逐步提高。随着公司在一带一路上新签订单逐步实施,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的收入将逐步增多,占比也将进一步提高。海外新签订单增速较大,尤其是铁路和城轨新签项目增幅较大。

  2016年,公司实现境外新签合同额1025亿元,其中亚洲占66%、非洲占24%,拉丁美洲、欧洲和大洋洲也有一部分;在工程类别上,其中铁路占50%左右,公路、市政、城轨、房建占比约30%。仅从一带一路范围看,2016年全年,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新签82个项目,新签合同额达820亿元,占公司2016年海外新签合同额的80%。

  2016年签署的重大一带一路铁路订单包括签署了中老铁路四个标段合计104.06亿元,孟加拉帕德玛大桥连接线项目208.09亿元,埃及斋月十日城项目98.82亿元,马来西亚南部铁路43.41亿元等重大铁路项目。

  2016年在建的有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已完工的项目有埃塞俄比亚亚吉铁路、马来西亚吉隆坡MRT地铁、新加坡地铁、越南河内城市轨道交通、印度孟买地铁、印尼中加里曼丹煤炭铁路、哈萨克斯坦轻轨等。

  葛洲坝:做“一带一路”干将

  截至2016年底,葛洲坝国际项目签约额中,“一带一路”项目占比已然过半。公司在4000多家“走出去”企业中,国际签约和营业收入位列第5位和第9位。

  2016年,公司中标了金额约76亿元的巴基斯坦DASU-MW-01大坝及金结项目、金额约42.95亿元的巴基斯坦DASU-MW-02地下厂房及金结项目、金额约34.7亿元的巴基斯坦KAPCO 660MW燃煤电站项目,签署了金额约66亿元的埃及乡村卫生项目带条件合同协议书,金额约43亿元的肯尼亚咖啡种植园灌溉系统建设项目,巴基斯坦M-4-IIIA高速公路项目,孟加拉Gazipur至达卡机场BRT道路升级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国际市场签约取得突出成绩。

  柳工:进入深度国际化阶段

  柳工是国内行业中最早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展国际业务的企业之一。公司董事会于2002年提出了“建设开放的、国际化的柳工”的战略后,柳工开始按照“营销网络-制造基地-兼并收购”三部曲的战略思维开展国际化业务。经过十多年的境外开拓经营,公司目前已进入深度国际化阶段。

  “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和柳工将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柳工坚持全球化运营战略,推进六大战略转型。2016年,公司产品服务已横跨6大洲、覆盖130多个国家,并在全球建立12家海外子公司,其中包括欧洲、北美、亚太、中东、南非、拉美、印度、俄罗斯等10家营销型海外子公司,印度、波兰、巴西等3家制造型海外子公司。同时,柳工建立起由300余家经销商(其中海外200余家经销商)组成的全球经销网络,力图为更大范围的客户提供更为优质和快捷的服务。

  一带一路的建设已逐渐从理念宣传、框架布局阶段,转入合作的实质性落地阶段。而在这个过程中,央企和地方国企在其中起了主力军的作用。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