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管时代的A股投资者众生相 价值投资者迎春天

2017年05月11日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强监管时代的A股投资者众生相 价值投资者迎春天

  新的市场环境下,A股投资者的理念、想法和状态正发生剧烈变化。

  上证综指近一个月下跌200来点,个股分化凸显,近500只个股在短短一个月内跌幅超过20%,部分个股价格接近腰斩。投资者的状态也各自不同:既有闪崩之下无能为力的庄家,也有加杠杆炒概念受重伤的小散、惊弓之鸟般的趋势投资者,还有泰然淡定的价值投资者。

  加杠杆炒概念:开启快速亏损之门

  4月份最耀眼的主题雄安概念让部分长期习惯于炒概念的投资者热血沸腾,老刘也不例外。“这是今年唯一确定的赚钱机会,是填平前期亏损的良机啊。”老刘信心满满地号召身边的朋友买入雄安概念。老刘在2015年夏天之后的巨震中损失惨重,他太急于挽回损失了,便满仓外加一倍杠杆高位追入雄安概念京汉股份。不幸的是,京汉股份打开涨停板之时,便是连续下跌的开始,京汉股份在短短6个交易日中跌幅接近30%,此时的杠杆成了放大损失的魔鬼,老刘的账面亏损高达六成。

  4月份炒概念之风曾一度再起,航天军工、“一带一路”等概念再度活跃,但炒概念终究是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热炒之后必然一地鸡毛。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大部分炒概念的股票都演绎了快速冲高回落的走势,如老刘这样受伤严重的投资者并非少数。

  追涨杀跌外加放大杠杆的做法,无异于开启快速亏损之门。老刘在2015年中期资金量一度达到300万元,但截至目前仅剩下不到30万元。

  闪崩背后:庄家被逼出局

  近期部分个股出现闪崩走势,在没有任何利空消息面之时,突然出现连续两到三个跌停板,如漫步者、龙溪股份、锦龙股份等,走势可谓步步惊心,闪崩的背后可能正是某些大户正在认亏出局。

  “这些个股成交本来就极度清淡,如果某个资金量稍大的投资者进行减仓,个股就只能连续跌停了。”深圳某资深私募人士坦言,在当前全面去杠杆的背景下,这些大户也被迫跟随去杠杆,在外无资金援军,并且面临监管不断升级的条件下,这些大户只能选择斩仓出局。

  深圳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说:“我们近期一直在劝投资者多看少动,因为很多小盘股的场外融资资金量依然很大,在被动去杠杆的过程中,这些资金被迫减仓,如果贸然买入一只个股,很可能踩中地雷。”

  轻仓防守:小私募们也不轻松

  老王管理着一家规模不足10亿元的私募,他特别善于防守,并在2015年夏天的巨震中保全了大部分牛市的果实,赢得了客户的尊重和信任。但今年以来,老王也感受到了来自投资者的压力,因为轻仓防守意味着收益也少,而“漂亮50”走势强劲,无形之下压力就来了。

  投资经验丰富的老王并没有料到蓝筹股涨幅如此强劲,置自己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买蓝筹吧,估值洼地已经被填平;买成长股吧,又怕一不小心踩雷。只能在行情向好的时候,赚点趋势上涨的钱,幸好动作快每次小反弹都有收益,但收益少也会面临来自客户的压力。”

  这些小私募们如今过得并不轻松,部分小私募正酝酿关门转让。老王也在考虑做出投资策略的改变:“市场在改变,我们或许应该沉下心来研究个股,而不是将精力花费在趋势研究上,眼光应该放得更长远,才能获取大的收益。”

  云淡风轻:价值投资者迎来春天

  在这轮去杠杆过程中,最为淡定的当是价值投资者。上证综指再度跌破年线,明达资产总经理刘明达笑言:“反弹就在眼前。”刘明达的轻松来源于他的持股组合均是蓝筹股,当然他所指的反弹并非指数的反弹,而是价值股的结构性反弹。

  但斌表示,金融去杠杆并不会影响蓝筹股的持股信心,基本面与股价不相匹配的个股面临重压,回归是正常现象,但蓝筹股不会因此而下跌。“A股正在从‘庄家投机’时代回归‘价值投资’时代,老实人的春天来了,去杠杆、严监管奠定了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治久安。”但斌说。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清理和整顿金融市场风险将是持续的工作重点,政策影响不会很快结束。分析人士认为,自2016年中期以来,随着监管加码、金融去杠杆推进,市场的投机泡沫被有形之手按住,资金缓慢流向价值股,市场正逐步回归价值投资。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