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延续调整 市场情绪偏谨慎

2017年05月04日08:04  来源:南方日报
 

A股持续调整格局仍在延续。在金融去杠杆和监管趋严导致的风险偏好下降和资金压力增大背景下,A股自4月中旬以来连续的周线小幅下跌势头并未根本扭转。尤其是跨过月末时点后,资金面并未如期回暖,更折射出了目前资金面偏紧的窘境。展望后市,在市场成交额明显放大和人气得到进一步提振前,“冰火两重天”的分化行情或将是市场新常态。

新疆振兴概念股领涨

3日,A股继续调整格局,前期走强的雄安概念股出现回调。当日沪深两市低开,上证指数以3138.31点小幅低开,全天低位震荡,最终收报3135.35点,较前一交易日跌幅为0.27%。深成指报10184.14点,跌0.39%。创业板指数也随之走低,最终报1840.45点,跌0.56%。

沪深两市个股依然跌多涨少。其中,1369只个股上涨,1586只个股下跌。不计算ST个股,两市54只个股涨停。板块方面,新疆振兴、通用航空、大飞机涨幅居前,板块涨幅均逾1%。

前期涨幅较大的雄安概念股跌幅居首。当日该板块分化明显,板块指数重挫逾4%,其中,太空板业、汉钟精机、韩建河山涨停,渤海股份、河北宣工、保变电气、庞大集团跌停,京汉股份、青龙管业、首创股份等超21股跌幅超5%。此外,电力改革、油改、三线地产也跌幅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受诸多不利传闻困扰,“安邦系”个股继续承压调整。3日万科A、金地集团、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建筑、金风科技、欧亚集团、金融街等安邦持股较多标的集体下跌,万科A创下阶段新低。

市场人气低迷,体现在成交量方面,当日两市合计成交仅有4312亿元。“五一”节后,沪深两市成交量并未得到有效放大,且不如节前,较为低迷的成交量势必难以助力指数形成有力反弹。再加之雄安板块和“一带一路”品种的短期涨幅已经过大,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在成交量不济的情况下,这类品种难以高位企稳,获利回吐也许是大概率事件。

成交量低迷一方面反映出市场情绪偏向谨慎,另一方面也折射当前市场流动性偏紧的格局。

跨过月末时点,资金面并未如期回暖。节后两日,银行间市场继续在偏紧的状态中度过,不过部分短期限货币市场利率出现回落。分析人士指出,在金融机构超储规模下降、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影响下,近期流动性偏紧且波动较大。

预计市场维持震荡调整

回顾自4月中旬以来的调整格局,良好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未能给市场以足够的支撑,反而在金融去杠杆和监管趋严导致的风险偏好下降和资金面压力增大等不利因素下,市场主要指数连续小幅下跌。

而且,此前公布的经济数据也显示3、4月份企业利润增速边际下降压力加大。另外,今年以来随着证监会对违规交易监管和惩罚趋于严厉,市场游资违规交易、内幕交易逐渐减少,加上证监会和交易所的窗口指导,此前市场常见的炒新炒高送转、炒壳资源和重组等交易模式难以维系。

再叠加市场上游资导演的闪崩行情,则时不时会点燃投资者的杀跌恐慌情绪。比如,雄安新区及次新股是近期市场最活跃的两大板块,对市场产生明显的虹吸效应,但近期两者走势分化明显,当日雄安概念大幅下挫,次新股止跌回升,市场热点稀缺,使得大盘继续探底。

经历了市场连续调整后,从短期来看,A股市场似乎已经进入多空平衡区域。目前市场多头在3100点整数关口仍有较强的支撑。技术上,多空双方目前进入相对平衡和互相纠缠阶段,市场可能站稳3100点上方。未来趋势则还需取决于基本面、金融去杠杆的进程,以及股市政策面的变化。

“5月金融去杠杆继续影响市场风险偏好和流动性,但由于宏观经济基本面温和改善的趋势未有较大变化,股指会在震荡调整后企稳,对市场维持中性偏乐观的判断。”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预测。“我们认为,在负面因素影响下,未来半年指数可能以震荡走势为主,虽无牛市却有牛股,精选绩优股是今年战胜市场的最佳方法。”国开证券分析师孙征说。

综合多家券商研报来看,金融去杠杆背景下预计市场维持震荡调整,而在此背景下,绩优白马股与“一带一路”和混改主题下的投资机会则可重点关注。

行业方面,可关注价值低估且有业绩支撑的金融行业、建筑行业、“消费升级”相关行业,如家电、食品饮料、汽车、社会服务等。来自国泰君安的观点认为,5月周期类建筑、建材仍是相对收益的首选;同时,监管冲击带来金融板块超调,银行、券商、保险PB均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安全垫增厚提升板块配置价值。而且,消费类价值龙头抱团延续,家电行业推荐苏泊尔、新宝股份、青岛海尔,食品饮料则推荐泸州老窖及贵州茅台等。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