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券商业绩排名有看头 国泰君安有望逆袭

吕江涛

2017年01月11日09:21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原标题:2016年券商业绩排名有看头 国泰君安有望逆袭

  自2006年以来,中信证券已经连续10年在券商净利润排名中位列第一,而这10年中,国泰君安基本保持在第二名或第三名的位置。

  去年,中信证券与国泰君安在业绩上的强强对抗成为最大看点。

  根据去年三季报和2016年10月份、11月份、12月份财务数据简报简单相加计算,国泰君安与中信证券之间的差距不足3000万元。加上非经常性损益等不确定性因素,国泰君安有望终结中信证券自2006年以来连续保持10年的净利润冠军。

  不过,上述算法只是初步推算,券商的业绩排名情况最终可能还存在变数。据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2016年中信证券预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仍将蝉联第一名,而国泰君安2016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仍将为第二名。虽然券商的2016年净利润冠军花落谁家还未有定论,但可以确定会从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两家中产生。

  国泰君安

  2016年有望逆袭

  根据公告,2016年12月份,国泰君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63394.26万元,而中信证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2232万元。去年11月份和10月份,国泰君安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80622.43万元和59145.87万元,中信证券则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60501万元和73637万元。连续两个月,国泰君安的净利润都超过中信证券,位列26家上市券商的第一名。

  如果仅以单月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简单相加,去年第四季度,国泰君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为20.32亿元,而中信证券则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7.64亿元。国泰君安比中信证券多2.68亿元。

  2016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中信证券仍为净利润冠军,实现净利润约为79.41亿元。而国泰君安与中信证券最为接近,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为76.47亿元。中信证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比国泰君安多约2.94亿元。如果以此简单相加,2016年中信证券的净利润比国泰君安仅多了2600万元。而如果加上非经常性损益等不确定性因素,国泰君安最有可能挑战中信证券净利润霸主的地位。

  有多位证券行业分析师预测,2016年净利润冠军肯定在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之间产生,即使国泰君安不能超越中信证券,也将是近10年以来与中信证券最接近的一次。

  中信证券保持10年

  净利润全行业第一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中信证券自2006年超越中金公司成为券商净利润第一名以来,已经将这一桂冠保持了10年之久。期间,国泰君安一直紧随其后,保持在第二名或第三名的位置。因此,2016年国泰君安在净利润方面能否超越中信证券,也将是其年报的重要看点之一。

  据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2016年中信证券预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仍将蝉联第一名,而国泰君安2016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仍将为第二名。不过,两家券商之间的差距却非常小。

  在营业收入方面,2016年中信证券的优势仍然比较明显。去年前三季度,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70.4亿元,去年10月份、11月份和12月份,中信证券母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78亿元、19.47亿元和19.08亿元。而去年前三季度,国泰君安实现营业收入约200亿元,去年10月份、11月份和12月份,国泰君安母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97亿元、18.95亿元和11.92亿元。

  而在净资产方面,中信证券的优势则更加明显。公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信证券母公司未经审计的净资产约为1170.1亿元,而国泰君安母公司未经审计的净资产约为901.9亿元。

  从营业收入和净资产两项指标来看,国泰君安与中信证券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无疑将是最接近挑战中信证券霸主地位的券商。而随着国泰君安挂牌转让国联安基金51%股权等可能造成非经常性损益因素的出现,2017年国泰君安仍然将对中信证券净利润冠军的宝座构成最大的威胁。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