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调降投资者门槛存分歧

左永刚

2016年11月14日08:4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新三板调降投资者门槛存分歧

  分析人士认为,降低投资者门槛应该是新三板最后一条落地制度

  市场流动性与投资者门槛是新三板参与者最关注的焦点问题,11月13日,在由读懂新三板和中信建投证券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新三板投资者大会(NICC)”上,新三板投资者及券商等市场参与者对流动性、投资者门槛的谈论明显分歧较大。

  中信建投董事总经理张昕帆认为,新三板市场要靠企业真正的价值,投资者门槛降低会对新三板市场造成巨大伤害。

  “新三板是一个以价值投资、研究企业价值和企业成长的一个纯粹的市场,不能把这个市场变成另一个A股市场。”张昕帆认为。

  然而,另有与会者认为新三板应该适当降低投资者门槛。

  天星资本总裁王骏表示,新三板目前处在让投资者取舍矛盾的发展阶段。作为存量已投500多家企业的机构投资者,天星资本非常期待市场随着交易制度的改革快速活跃。“虽然现在市场不够活跃,但正是低价布局的最好机会。”

  “流动性是证券市场定价等功能发挥的基础,因此新三板必须有交易,现在市场交易量太少。”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建议,投资者门槛降低至300万元。

  一位市场人士分析,目前更高一级监管层并未显露出降低投资者门槛的明确信号,并且结合目前监管力量与市场规模,加强监管依然是重要内容。

  “降低新三板投资者门槛不能随便尝试。”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认为,如果现在取消投资者门槛或者将投资者门槛降到100万元,让更多投资者进入了新三板二级市场,但是新三板二级市场的监管不完善,企业的质量无法保证,在这些都无法保证的情况下,会给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市场就会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

  “当所有的制度都完善了,整个新三板市场都已经规范化,才是谈论降低新三板投资者门槛的时候,因此,降低投资者门槛应该是新三板最后一条落地制度。”周运南认为。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