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43户千万元级“大鳄”回流A股

张忠安、杨欣

2016年09月21日07:49  来源:广州日报
 

虽然消息面偏暖,但沪指继续围绕3000点波动,周二收盘下跌0.10%,且热点极为分散。不过,部分机构认为,经过持续的调整,指数虽然难有翻转,但各类资金依然充足,基金规模创新高,市场存在反弹的希望。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A股千万大鳄新增了4343户,这也意味着,即使算上当月指数上涨影响,牛散大户们也有回流A股的迹象。

文/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杨欣

机构动态:

王稹指出,截至9月9日,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出现较大幅度上行。而且大小盘持仓结构再次调整,大盘股延续减仓趋势,中盘股仓位转增为减,却对小盘股继续加仓,并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今年8月份,A股持股市值在千万元以上的自然人投资者环比7月大增了4343户,累超6万户。不少机构认为,8月份A股整体上涨,但大散户增仓的可能性也比较大。“这个数据说明,部分大资金至少对A股不怎么太悲观了。”一位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牛散回流国家队或在减持 中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持有A股市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达到60115户,其中,1000万元~1亿元之间的“大鳄”有55723户,过亿元的散户有4392户,相比7月份,前者增加了7.79%,后者增加了4.13%,均大于8月份上证指数3.56%的涨幅。这也意味着,8月份持有A股上市公司市值在千万元以上的自然人环比增加了4343户。

有分析指出,千万级富豪的大增,可能同网下打新规模膨胀有关。“全民打新使得网上打新中签率偏低,而网下相对比较容易些,更多的考虑是配多配少的问题。因此,很多有钱的散户就转到网下打新。这或是大户市值增加的一个原因。”上述券商人士称。不过,他也表示,不排除大资金当前对A股的信心没有以前那么悲观,趁市场调整回流到A股。

不过,中登公司数据还透露出另一个信号,国家队8月份有可能在减持A股。数据显示,8月份,证金公司的托管总额为4555.68亿元,较7月份的4801.65亿元减少了245.97亿元,比例也由7月份的1.89%减少至8月的1.70%,环比下降了0.19个百分点。而当月上证指数上涨3.56%,创业板上涨3.27%,中小板指数上涨3.84%。因此,证金公司在三大主要指数均上涨的背景下市值减少,有可能是持股结构所致或者实际减持。

继续缩量调整 是否触底?

8月份散户大鳄规模大增,但上证指数近期在3000点到3100点连续调整数日未能突破。昨日,沪深两市延续弱势震荡趋势,权重股表现低迷,盘面热点涣散人气不足,仅PPP概念与环保概念股活跃,成交量能仍维持较低水平。

截至收盘,沪指报3023点,跌0.1%;创业板报2158.43点,跌0.31%。成交量也继续萎缩,当天沪深两市合计成交3561亿元,其中沪市成交不到1400亿元。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稹表示,中秋节前A股流动性不足,市场资金供给各项数据均下滑,存量资金活跃度减弱,场内交易活跃度回落。而且未来一段时间特别是国庆假期来临前,市场流动性仍处低位。这意味着短期爆发性持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小。但市场风险可控,投资者情绪有所修复,A股资金面紧张可能会逐步得到改善。

再走强 PPP板块炒的不仅是概念

受到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结果已经确定消息的利好推动,9月初已经持续走强的PPP概念股昨天再度走强,该概念股指数8月份最大涨幅已高达20%,远远强于大盘。机构认为,随着PPP项目落地显著加速,该板块炒作将不再是单纯概念,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将在第三季度有实质性提现。

高利润将在三季报体现

机构聚焦PPP并看好三年

9月19日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结果已确定,多数都是增量项目,会带动较大投资;而前两批示范项目中,存量项目占较大比重。

据9月14日公告,发改委于近日向社会公开推介传统基础设施PPP项目1233个,总投资约2.14万亿元。截至上半年,PPP模式储备项目已达9285个,总投资超过10.6万亿元,已落地的项目额超过1万亿元,落地加速显著。

今年8月以来,PPP项目相继落地,PPP板块炒作屡掀脉冲式行情,建筑装饰、钢铁、建材、煤炭等行业涨幅居前。国信证券最新分析报告认为,PPP主题行情仍未走完,未来三年都是项目高峰期,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可持续。

8月22日瑞银证券称,下半年中国可能会进一步加快PPP项目进程,利好建筑及PPP相关行业。

今年以来,40多家公司披露中标PPP项目或签订相关合同。在目前已经披露2016年半年报的公司中,有多家公司表示,由于PPP项目顺利推进,公司上半年业绩较大幅度增长。中金公司认为,今年新签PPP订单带来的业绩高增长有望从3季度进入兑现期,促使龙头公司业绩及现金流改善、估值提升。

投资

逻辑

基建股受益大但风险高

关注细分行业和央企

从地理分布看,长江证券指出,华东地区、华南地区经济发达,PPP需求旺盛;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较大的西部地区及财政收支缺口较大的部分省份推进PPP积极、力度较大,预计这些地方未来PPP将有较好表现。

国海证券称,从PPP项目的投资行业来看,市政工程和轨道交通占据所有PPP项目总投资规模的半壁江山。其中,轨道交通、市政道路、管网3个二级行业的投资额较大,占市政工程项目总投资额的64.6%。可重点关注PPP模式分布比较密集的轨道交通、地下管廊、环保、园林工程等四大行业相关公司的机会。

兴业证券则表示,建筑央企在2016年签订的PPP协议金额明显快于其他类型企业,建筑央企由于综合实力强大、与政府关系良好并且是中央自上而下推行PPP的主要执行者将率先受益,以葛洲坝、中国建筑为代表的建筑央企以及以东方园林、美晨科技为代表的民营企业的PPP项目订单均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但是以上个股目前还处于行情的初期,建议持续关注。此外,园林板块也蕴含投资机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市场人士指出,建筑行业是PPP模式最直接受益的行业之一,但相对风险较小的环保、水务等行业,基建项目投入大,周期长,对上市公司资金要求相对高,而且完工后还不一定能形成稳定现金流,所以隐含风险还是挺高的。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