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獨立市場地位可期 新三板踏上質變征程

2017年03月14日07:58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法定”獨立市場地位可期 新三板踏上質變征程

  經過四年多的發展,新三板逐漸成為觀察我國中小微企業發展狀況的新窗口

  近期,新三板市場迎來短期與中長期雙重利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報道提出“積極發展創業板、新三板”,新三板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同時與創業板並列提出,這將鞏固新三板獨立市場地位﹔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今年將修改《証券法》列入修法任務,未來新三板有望正式納入新《証券法》調整范圍,這將對獨立市場地位形成中長期利好。

  2016年,新三板市場規模迅速擴大,挂牌公司突破1萬家,成為全球首個服務企業達到1萬家的証券市場,市場資源配置功能不斷增強,對實體經濟的支持日益加大。

  然而,自2016年以來,圍繞新三板市場定位、制度供給和配套政策等眾多的猜測和爭論體現了社會各方對新三板市場的高度關注,更從側面彰顯了新三板在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地位。

  觀察中小微企業新窗口

  “萬家時代”的新三板市場,逐漸成為資本市場服務創新創業、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的重要突破口。最近連續兩年市場融資額均超過1000億元,兼具海量、多態、初創特征的市場已經形成,所承載的市場期望和功能寄托前所未有。

  經過四年多的發展,新三板逐漸成為觀察我國中小微企業發展狀況的新窗口。據2016年年末數據,新三板挂牌公司達10163家。按國家統計局企業劃型標准,挂牌公司中的中小微企業合計佔比94.64%,小微企業佔比64.11%。

  業內人士認為,企業挂牌踴躍一方面凸顯了新三板市場中小微企業主體地位的日益鞏固,以挂牌公司為研究藍本,新三板市場可以加深產業對接資本的能力,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為中國經濟政策的制定和調整提供決策支持等。另一方面,市場對新三板的殷殷期盼也將促使新三板市場進入扶優汰劣的重質時期。

  新三板從量變走向質變

  一位接近監管層的資深人士認為,“不忘初心,服務好創新、創業、成長型中小微企業,引導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既是新三板之來路,也是改革發展的方向。”

  有市場人士分析認為,作為一個獨立且年輕的市場,新三板發展時間短,沒有路徑可依賴,沒有方法可照搬,隻有不斷實踐總結經驗。市場基礎建設還有許多工作要做,相關制度安排還需要細化,還存在著市場流動性和定價功能不足、融資效率有待提升、市場參與主體信心不足等“成長的煩惱”。同時,也有必要將新三板放在多層次資本市場視野下進行考量。

  目前與挂牌家數的增幅相比,尚不能很好地與融資需求相匹配,但有市場分析人士表示,新三板的發展、成熟不能一蹴而就,既需要改革的不斷深化,也需要挂牌公司對市場的功能了解不斷深入,提高引進外部投資者必要性的認識,熟悉利用新三板進行資本運作的具體流程,增強其利用新三板市場平台進行轉讓、融資、並購重組的意願。

  “作為一個獨立市場、全新機構,新三板起步晚,規模體量增長的同時,尚有許多局限之處亟待解決和突破。”上述資深人士認為,“新三板未來的改革與發展,需要市場各方攜手解決,在市場穩定的前提下對發展理念和制度安排再思考、多探索,最終實現新三板從量的增長走向質的提升。”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