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証監會正式發布派出機構監督管理職責規定

2015年10月30日17:06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 (田原)近日,中國証監會正式發布了《中國証監會派出初構監管職責規定》(以下簡稱《職責規定》,自2012年12月1日起施行。

《職責規定》是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部署,適應資本市場監管新形勢、新任務的具體舉措,對於解決監管實踐中存在的現實問題,進一步明確派出機構核心職責具有重要意義,有助於整合監管資源,推進監管轉型,提高監管效能。

《職責規定》共七章、五十一條分別為總則、日常監管、風險防范與處置、案件調查與行政處罰、投資者教育與保護、其他職責、附則。主要內容包括:

一是關於日常監管。派出機構負責根據法律、行政法規規定以及中國証監會的授權開展行政許可相關工作,對資本市場相關市場主體實施檢查,並按照規定接收相關市場主體依法報送的業務、財務等備案報告材料,進行審閱分析。派出機構實施檢查或其他日常監管活動發現有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和規章規定情形的,或者發現重大風險和問題的,應當依法採取相應的措施。

二是關於風險防范與處置。規定派出機構以風險和問題為導向開展信息的搜集和分析工作加強對市場的動態監測監控,督促市場主體提高防范和化解風階的能力。同時,按照法律、行政法規以及國務院有關規定,明確派出機構對証券期貨經營機構、上市公司、非上市公眾公司、債券違約、區域性股權市場、非法証券期貨活動等的風險防范和處置職責。

三是關於案件調查與行政處罰。擴展派出機構立案調查和協查工作職責,完善案件調查工作機制,明確派出機構負責管轄范圍內案件的審理、聽証工作等。案件調查過程中依法採取凍結、查封等強制措施的,派出機構按照規定負責實施。對於達到刑事案件立案追訴標准的案件,派出機構將履行相應的移送程序。

四是關於投資者教育與保護。規定派出機構負責督促証券期貨經營機構落實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組織推動投資者教育相關工作,建立常態化的投資者意見征求機制,並按照規定開展轄區証券期貨投資者調查和權益評價。同時派出機構負責建立健全轄區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保障檢查制度以及投訴處理登記備案管理制度,並按照中國証監會的統一部署,推動建立完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

除上述職責外派出機構還負責按照規定履行發展創新、統計調查、誠信建設、信訪舉報事項處理、信息公開、法律事務、輿情監側以及監管協助等職責。

自9月11日《職責規定》公開征求意見以來社會各方向我會反饋了相關意見建議。總的來看社會各方對《職貴規定》評價正面、積極認為《職責規定》進一步明確了 泥出機構監管職責范圍,有助於增強監管合力,提高監管效能。同時,也提出了一些建設性的意見。我們對相關意見進行了認真研究。對於多數表述調整性意見我們均予採納,並對《職責規定》作了修改完善。其他 一些意見主要涉及証監會派出機構職責范圍的增減變化問題而《職責規定》主要定位於突出對派出機構監管職責的基本授權、整合歸納實體規范規定的派出機構現有職責 等,所以這些意見我們未予採納待進一步制定修改相關實體規范時一並予以考慮。

《職責規定》的發布實施有助於進一步落實監管轉型要求完善監管執法體制 促進派出機構更好地履行一線監管職責提 高監管機構應對市場創新發展的能力有效 打擊各類証券期貨違法犯罪行為更好地實 現中國証監會“兩維護、一捉進”的核白職責。

(責編:田原、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