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証監會:對10宗違法減持案行政處罰 罰沒1.08億

2015年10月30日17:06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呂騫)中國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30日表示,証監會近日對10宗違法減持案件作出行政處罰,1宗案件進行補充調查,罰款金額總計1.08億元。

鄧舸表示,2015年10月9日、10日,証監會對11宗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東、一致行動人及實際控制人違反法律規定減持案件進行了集中聽証,並向媒體全程公開。日前,証監會己完成對上述案件的聽証復核工作,並決定對10宗案件作出行政處罰,1宗案件進行補充調查。10宗己作出行政處罰的案件共涉及6名自然人股東、5家法人股東以及法人股東的7名責任人,罰款金額總計10,878萬元。

聽証會上,涉案當事人提出的申辯意見主要包括:違法減持行為沒有主觀惡意﹔對法條的理解存在偏差﹔減持行為存在客觀理由﹔減持沒有造成危害后果,沒有獲取非法利益﹔與相關人員不構成一致行動人﹔地方証監局己經對違法減持行為作出監管措施,若再行對同一行為進行處罰,存在“一事二罰”的問題等。一些當事人還提交了相關增持材料,申請從輕處罰。

經復核,証監會認為,按照《証券法》相關規定,主觀上是否存在惡意、減持原因及目的、危害后果是否嚴重並非違法減持未披露行為構成要件,不影響對違法減持行為的認定﹔對於符合《証券法》和《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等相關法律規定的一致行動人的違法減持行為,証監會嚴格依法予以查處﹔証監會派出機構對部分涉案當事人出具警示函等監管措施,是依法履行法定職責的表現,不影響后續的行政處罰。當事人違法行為達到一定危害程度,需要依法進行行政處罰的,証監會必須嚴格履職,絕不姑息。對於相關當事人大比例增持的情節,証監會也依法統一予以考量,作出了從輕處罰的決定。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處罰決定的作出,不僅是對違法減持行為的裁判,更是對相關各方的告誡和勸勉。上市公司大股東、實際控制人應當吸取前車之鑒,認真履行大股東、實際控制人的誠信義務,規范信息披露和股票交易行為,切實承擔其維護上市公司健康發展、保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和維護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的社會責任,為建設一個公開透明、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股票市場作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