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ST舜船驚現14億元壞賬 涉嫌違規遭証監會調查

2015年10月26日08:3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ST舜船驚現14億元壞賬 涉嫌違規遭証監會調查

  慘遭外國船東違約的*ST舜船近段時間面臨著業績虧損擴大、資金緊張、銀行賬戶遭查封、涉嫌違規被查等等難關。更有投資者擔心,接連的打擊會否將風雨飄搖中的*ST舜船直接退市了之。

  還有業內人士出招,在IPO暫停發行的現今,公司最好是通過重組方式自救。

  預計業績虧損擴大

  10月13日,*ST舜船發布業績預告修正公告稱,公司預計2015年1月份至9月份虧損7.56億至7.74億元,上年同期實現淨利潤4168.01萬元。在半年報中,公司預計2015年1月份至9月份虧損5.82億至6.23億元。

  對於公司預計業績虧損擴大的原因,*ST舜船解釋稱,由於公司在自身經營方面又遇到了較大困難,為了加速公司資金周轉,公司對部分船東棄船的機動船舶進行了銷售,但受國際船舶市場持續低迷,船舶價格始終在低谷徘徊以及公司自身因素的影響,報告期內銷售的船舶價格相對較低,出於謹慎性考慮公司對同類型機動船舶補提了減值。

  同時,公司還表示,報告期末公司針對應收事項的最新進展和結果,進行了重新梳理和測試,根據謹慎性原則對部分應收事項進行了壞賬補提。

  回顧上述提及的船東棄船一事可知,國外船東Corbita Marinetime Investment公司原本向預定*ST舜船了4條64000噸散貨船,但因船東未按期支付款項,使得*ST舜船不得不降價賣船籌資。

  在外國船東違約后,*ST舜船內部人士曾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司會盡快找買家賣船。而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隻賣掉了其中的兩艘,而且賣出的價格並不理想。

  有業內人士分析,公司之所以低價賣船,主要是因為該船型市場價格持續下跌的關系。

  除了因船東棄船導致*ST舜船業績預虧擴大外,公司存在大量的壞賬也是業績虧損的一大因素。

  *ST舜船公告顯示,“2015年1月份至9月份計提減值准備金額為4.02億元,佔公司2014年度經審計的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絕對值的比例為22.25%。其中,存貨計提跌價准備1.76億元﹔應收賬款計提壞賬准備3526.55萬元﹔其他應收款計提壞賬准備1.603億元﹔其他流動資產計提減值准備4050萬元”。

  從上述可見,*ST舜船計提的應收賬款和其他應收賬款壞賬准備的金額與存貨計提的跌價准備金額不相上下。由此可見,公司的應收賬款情況並不樂觀。

  《証券日報》記者查閱本次計提減值准備的具體情況發現,*ST舜船壞賬准備期末合計14.43億元,其中,應收賬款為1.06億元,其他應收款為13.37億元。

  公告顯示,本次計提資產減值准備並扣除企業所得稅影響后,*ST舜船合並報表2015年度1月份至9月份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將減少3.8億元,合並報表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權益將減少3.8億元。

  而對於今年前三季度的業績預虧,有*ST舜船內部人士稱,“由於公司經營情況不容樂觀,公司已經申請停牌著手研究危機處置方案”。

  另據*ST舜船還指出,由於船市持續低迷導致公司接單難,公司新增訂單量可能急劇下降。公司稱,如訂單量大幅縮水會直接導致公司業績下滑。

  “如果公司資金情況得不到改善,在建船可能無法繼續按期建造,則存在被船東棄船並退還船東預付款的風險,公司業績存在進一步下滑的風險。”*ST舜船如是說。

  涉嫌違規遭証監會調查

  “屋漏偏逢連夜雨”,預計前三季度虧損擴大的*ST舜船面臨著資金短缺的危機,而明德重工今年7月份宣告破產也令*ST舜船此前的投資打了水漂。

  公告顯示,明德重工管理人對公司的債權審查結果進行了調整,將公司申報的有財產擔保債權從原來申請的30.35億元調減至28.19億元。

  *ST舜船表示,公司正在核查該債權審查結果,並將在規定時間內填報《核查意見表》。如有異議,公司還將在規定時間內向南通市通州區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在遭遇了國外船東棄船和明德重工破產等打擊后,*ST舜船的資金明顯緊缺,隨之而來的是銀行的追債和資金賬戶遭查封。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截至10月23日,*ST舜船及子公司目前有11個銀行賬戶被凍結,賬戶余額合計為2704.2萬元。公司稱,本事項對公司生產經營及本期利潤、期后利潤的影響尚不確定。

  對於公司資產和銀行賬戶被查封凍結的情況,*ST舜船表示“繼續積極與金融機構協商最佳解決方案,爭取達成和解,使公司被凍結的資產和銀行賬戶早日解除查封,以消除資產和銀行賬戶凍結對公司生產經營造成的負面影響”。

  不論是業績預虧,還是銀行賬戶遭查封,對於*ST舜船來說,隻要業績能扭轉的話,公司還是可以保殼的,但是,公司目前正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而遭証監會調查,一旦查出情節嚴重,公司很可能直接被退市。

  據了解,今年4月27日,深交所發布了給予*ST舜船相關當事人公開譴責處分的消息。此后,*ST舜船於8月18日公告稱,公司於2015年8月14日收到中國証監會《調查通知書》,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根據《証券法》的有關規定,証監會決定對公司進行調查。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