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沃爾瑪一天蒸發220億美元 巴菲特“躺槍”受損

2015年10月16日08:2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沃爾瑪一天蒸發220億美元 巴菲特“躺槍”受損

  全球最大零售業巨頭沃爾瑪昨日發出盈利預警稱,薪資增長、電商方面開支以及商品價格下降,或令下一財年每股盈余下降達12%。這一“預警”直接引發沃爾瑪股價大跌10%,創下25年來最大單日跌幅。不僅股價跌至3年來新低,沃爾瑪的市值也在一天蒸發220億美元。

  對於飽受電商摧殘的零售商沃爾瑪而言,美元的強勢上漲無異於一場災難。沃爾瑪公司CEO麥克米倫在周三表示,強勢美元可能導致公司全年營收減少150億美元。沃爾瑪約三分之一的營收和四分之一的盈利來自美國之外,因此,美元升值將對公司業績產生嚴重影響。

  沃爾瑪預計,2017財年每股收益將下滑6%至12%。分析師此前的預測為“增長4%”。沃爾瑪還下調了本年度的銷售預期。沃爾瑪執行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Charles Holley表示,公司業績的下滑,主要是由於沃爾瑪薪資支出增加和電子商務上的大力投入所致。公司CEO麥克米倫則表示,沃爾瑪也面臨來自中國消費支出放緩的壓力。

  分析人士指出,沃爾瑪在電商等諸多領域面臨激烈競爭,消費的頹勢也是沃爾瑪不得不正視的問題。在沃爾瑪的大本營,美國消費者支出顯現出明顯頹勢,在中國這個最大新興市場也陷入困境。華潤集團旗下的華潤深國投此前曾轉讓所持21家沃爾瑪35%的股權項目和相關債權,其中最大一筆來自沃爾瑪深國投百貨有限公司35%的股權及轉讓方對標的公司4.48億元債權,挂牌價格為25.6937億元﹔廣東、湖南、河南、湖北、安徽、河北、重慶、沈陽、江西等地的9家沃爾瑪的35%股權則均以挂牌價格1元出售。分析人士指出,這個象征性價格的出現,說明華潤集團是在將沃爾瑪在中國的很多資產當做“負資產”在甩賣,消費不振已經對沃爾瑪這個零售巨頭產生巨大沖擊。

  沃爾瑪股價暴跌,導致股神巴菲特不幸“躺槍”。公開數據顯示,截至6月30日,伯克希爾哈撒韋持有沃爾瑪股票約6770萬股,在暴跌當日賬面損失超過4.5億美元。

(責編:田原、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