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又现集中“爆雷” 或经历监管整治期“阵痛”

宋杰

2018年07月24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原标题:P2P又现集中“爆雷” 或经历监管整治期“阵痛”

  负责人投案,自称被“温州帮”连环诈骗,警方以涉嫌集资诈骗立案

  投之家“爆雷”罗生门

  7月13日,深圳投之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投之家”)发布公告称,部分债权出现逾期,目前运营团队已经报案,尽可能地帮助投资用户挽回损失。

  投之家出现债权逾期的消息令整个互金圈震惊。一直以来,由于跟国内P2P网贷理财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关系密切,即使在P2P平台频繁“爆雷”的时期,投之家仍然被业内视作最不可能出事的P2P平台之一。就在业内纷纷质疑投之家是否涉嫌诈骗时,投之家董事、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日前在与投资人沟通时表示,投之家之所以会出现债务逾期,是因为“可能遭遇了这个行业最大的连环诈骗”。

  投之家“爆雷”,负责人已投案

  公开资料显示,投之家成立于2004年9月,截至2018年7月13日,平台累计借贷金额为265.76亿元,借贷余额为29.14亿元。

  成立于2014年的投之家原本是一家提供国内P2P平台垂直搜索引擎服务的公司,直到2017年才开始转型专注于P2P业务,主要资产涵盖了中小微企业端的供应链金融与个人端的汽车金融。

  投之家官网介绍,投之家目前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批会员、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理事单位和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单位,并已接入银行存管系统。

  记者从投之家的工作人员处得知,在爆出债权逾期之前,公司运营并没有出现异常情况。直到13日当天经侦人员上门询问情况时,大部分员工才确信公司运营“确实出了问题”。当天,上述工作人员曾几次试图联系公司高管,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一天后,7月14日,一度被怀疑已经跑路的投之家CEO黄诗樵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表示,自己不会跑路并准备向公安部门投案自首。《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曾试图通过微信与黄诗樵取得联系,但是一直没有收到回复。

  7月15日,黄诗樵再度发布朋友圈称,自己已经投案,将全力配合调查。记者同时也从投之家方面确认,目前深圳警方已经就投之家涉嫌集资诈骗立案侦查,并对黄诗樵及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就在本文截稿的前一晚,即7月18日晚,《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网贷之家方面获悉,深圳经侦建议尽快成立投之家平台案件清退小组,由徐红伟和黄诗樵等人负责股权款收回、逾期和真实标的项目催收,经侦将主要负责追查资金去向,尽可能追回资金。

  实控人“罗生门”

  就在投之家披露逾期当天,不少投资人找到网贷之家,在他们看来,投之家和网贷之家是“一家”,网贷之家还为投之家“背过书”,理所应当应该为他们的损失负责。

  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投之家与网贷之家此前的法人代表都是徐红伟,徐红伟本人也表示,自己是这两家平台早期的实际控制人。

  据网贷之家发布的澄清公告,网贷之家的公司主体为上海盈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盈讯科技”),徐红伟等为公司创始人和股东,且盈讯科技和闻玺企业(编者注:指上海闻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记者在天眼查上查询到的工商信息显示,其曾持有投之家68.8%股份直到今年6月15日,而徐红伟等为上海闻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为两家独立的公司,仅在股东层面有所关联。目前网贷之家与投之家之间的合作仅限于提供广告和信息展示服务。

  记者从天眼查上查询到的工商信息显示,目前投之家股东分别是镇江富隆天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富隆天钰”)和阿拉山口市灏轩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灏轩投资”),持股比例分别是64.76%和35.24%。富隆天钰背后的股东为上海御物资产管理中心和灏轩投资。其中,灏轩投资的法人代表为丁孔贤,其也是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珈伟股份”300317.SZ)董事长,灏轩投资是珈伟股份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10.33%。

  投之家官网上的一则公告称,今年6月,投之家获得了上市公司珈伟股份母公司B轮融资,融资规模达4.09亿元,上市公司平台以2.11亿元收购原股东35.24%的股权,同时通过增资1.98亿元,获得19.76%股权,直接或间接持有投之家总共55%的股权,获得平台控股权。

  但就在投之家“爆雷”后,珈伟股份随即发布公告称,珈伟股份从未参与投资“投之家”,未来也没有参与投资任何P2P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计划。不仅如此,珈伟股份还表示,灏轩投资系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未与投之家签署任何投资协议,且从未对其进行投资。就灏轩投资被变更为投之家工商登记股东之事宜,灏轩投资毫不知情。

  或涉及大量虚假发标

  有意思的是,就在珈伟股份极力撇清自己和投之家关系的同时,黄诗樵和徐红伟同时透露,实际“控制”投之家的另有其人,他们指的就是投之家去年11月引入的新股东。

  徐红伟在对投资人发布的录音中称,投之家去年11月签协议的收购方是新疆天富蓝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股东为新疆天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黄诗樵在7月15日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提到,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叫卢智建。

  用黄诗樵的话来说,自己以及投之家都是被新股东给骗了。

  “去年9月,徐总(徐红伟)决定要把投之家卖掉,找了他的朋友做中介。这个中介推荐了几个买家,后来和其中一个达成了协议,要求我们团队做到一定的待收业绩,才付多少股权款。”黄诗樵在7月14日晚上对投资人解释和接受媒体采访时,都提到了当时徐红伟和对方达成的一项对赌协议,即将徐红伟拿到的股权款和待收余额相关联。根据黄诗樵的描述,新股东要求运营团队必须让他们推荐的借款客户在平台上发标。后来逾期的企业,也正是当时推荐的借款企业中的一部分。

  在徐红伟的回应中,也同样提到了当时投之家发标的情况。根据徐红伟的介绍,大部分标的是新股东介绍来的。新股东当时在外面收购了多家P2P平台,这些平台陆续“爆雷”才导致投之家资产端逾期。

  徐红伟同时提到,自己在查询舆情监控和工商信息后发现,新股东参与了多家P2P平台的收购,背后疑似有“温州帮”的一个团队,来专门操作收购平台。他认为,投之家可能遇到了行业内今年最大的连环诈骗。

  在业内人士看来,投之家此次“爆雷”,很可能是由于实际控制人借用“壳公司”进行财务包装,虚构贸易合同或应收账款债权,虚构标的进行自融。这种做法在P2P业内并不罕见。与一些平台自融后将资金用作他途不同的是,投之家这样做的目的很可能是为了将平台的待收规模做大,从而脱手获利。

  “从目前投之家透露出来的消息看,不排除新股东有设立虚假标的自融募资的可能。”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业内确实存在一些P2P平台在转手时,收购方在资金不足或者不愿意拿出大笔资金的情况下通过虚构标的来输血的情况。从目前投之家的情况来看,徐红伟和黄诗樵所提到的卢姓商人,有可能是充当了平台方和收购方之间的中介掮客,先通过向投之家等多家P2P平台提出收购方案,并提供资产端募资,且资产端和风控掌握在卢智建手中,当把待收规模做到一定程度后,再转手卖给上市公司。(记者 张燕)

(责编:朱一梵、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