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新一届货币政策委员会首次例会透露哪些信号?

2018年06月29日15: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李海霞)继本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调整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后,新一届货币政策委员会于近日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例会。此次会议发布的内容较上次例会产生了不少新的变化。

央行货币委员会大“换血”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诞生于1997年7月,被定义为其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条例》,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单位的调整由国务院决定,成立之初共计11人。

据悉,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由下列单位人员构成: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二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一人;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一人;财政部副部长一人;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行长二人;金融专家一人。

此后,金融专家由1名增添到3名、国家统计局局长亦也成为委员会一员。

刚组建的新一届货币政策委员会中,近乎一半都是“新鲜血液”。其委员因部委合并由15人缩减至14人,7名委员不变,新晋6名委员。

新任央行行长易纲接棒周小川担任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央行行长助理刘国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和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央行研究局原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成为新委员。

第二季度例会释放新信号

由于今年央行货币委员会并未召开第一季度例会,相比于2017年第四季度例会,央行对外发布的新闻稿在对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判断和对货币政策的表述上均有较大的变化和做出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与2017年第四季度例会召开时相比,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中美贸易冲突悬而未决,股市与汇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兴业研究研报认为,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措辞的变化显示,货币政策正在通过改善流动性、稳定预期等手段减少不确定性对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冲击。

研报显示,这四项变化分别为:第一,对流动性的表述由“合理稳定”转为“合理充裕”。第二,要求“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第三,增加了“稳定市场预期”的表述,要求“要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走势,加强形势预判和前瞻性预调微调”。第四,未提及“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

“从‘合理稳定’到‘合理充裕’的变化,折射出流动性的改善有望持续。”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在贸易战、股市调整和债券违约等外部风险事件的冲击下,银行间流动性都出现了脉冲式的改善。

其次,此次例会提出“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将“切实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改为“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将“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为“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在兴业研究研究员看来,“引导”和“管好”可能意味着货币信贷数量上不再边际收紧,而应该注重松紧适度。

此外,在对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判断方面,央行货币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新增了“外贸依存度显著下降,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的判断。

鲁政委认为,在市场情绪脆弱的情况下,预期引导与前瞻性预调微调的作用更为凸显。央行决定在7月5日定向降准,降准时间点恰逢中美贸易战关键节点,反映了货币当局或许希望通过补充流动性缓和潜在风险对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冲击。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