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热议科技金融:落脚点在实践 切勿纸上谈兵

2017年07月12日13:50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李彤)近年来,科技金融成为了业界关注的“沸点”,新技术在提供便捷服务、影响传统业务流程的同时,也对金融安全提出了挑战。在日前举行的“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业界人士认为,金融科技的落脚点在应用,与此同时要加强技术在监管中的作用,搭建国家级风险管控平台。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周宏仁介绍,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数据监测,我国互联网金融平台约有1.9万家,包括网络借贷、互联网资产管理、网络众筹等21类业态。

“基于技术的创新应用,互联网金融所覆盖的受众人群快速增长。但一些平台缺少备案、数据在境外、诱导宣传、违规展业的现象不在少数,导致巨额资金去向不明、用户隐私和资金安全面临风险。”他说,互联网金融具有轻资产、跨区域、高隐蔽的特征,对披着合法外衣进行非法经营的机构,要加强技术在监管中的应用。

周宏仁表示,工信部、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已经开发了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该系统能够对互联网金融总体情况进行摸底、实时监测预警企业异常和违规情况等功能。即便不愿意对接系统的互金企业,平台同样可以核查它的合法性,向社会通报核查结果。在平台上,投资者可以随时查验自身投资和交易情况;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可以发现“老赖”,帮助其把好贷款审核关口。

“恒昌旗下恒易融平台加入了国家互金安全专委会启动的全国互联网金融阳光计划,透明化运营,主动接受公众核验。”恒昌公司创始人秦洪涛表示,目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地理信息技术、生物识别技术、智能投顾、区块链等正在与金融业务加速融合。

秦洪涛认为,行业面临的问题除了监管与合规外,如何将金融科技匹配互联网金融进行应用,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他以自身为例说道,恒昌打造了“棱镜”大数据风控体系,将知识图谱、智能投顾、用户画像技术等进行实践,用金融科技驱动平台运营。

在海象理财CEO贾永良看来,基于技术创新的监管也在日趋成熟,银行存管的资金流、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信息流、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的公众互验、公安部门的等保认证等,已形成了技术监管的保障网。而这最终给出的是一个立体模型,对平台稳健运营指出了方向。“例如通过平台信息的把控,对股东背景进行评分,这能够体现出平台遇到流动性风险时可承受多大压力。资产受到冲击,能不能抵抗冲击,它是否稳健安全。”

贾永良表示,科技是金融产业弯道超车的重要契机,未来的竞争是技术在金融应用中的竞争,谁在风险控制、业务推广、客户体验上拔得头筹,就更具市场竞争力。

“当前,各平台对金融科技在场景中的应用非常重视。在消费金融中,场景意味着更落地的风控举措和获客渠道;供应链金融跟区块链的结合会日益紧密,畅通借贷和资金配置的效率。只有基于应用的科技创新,在未来才会产生实实在在的价值。”他说。

(责编:李彤、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