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家寿险公司合计净利占比不足行业两成  

大公司招募行业近90%新增人力

2017年10月23日08:37  来源:证券日报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中保协发布了《回归保险本源,中小寿险公司发展之道》(下称“报告”)课题研究报告。报告表示,中国寿险业迎来发展黄金期,但马太效应显著。

  报告提到,2012年-2016年,我国寿险业原保险保费增长1.2万亿元,七家大公司占比约40%;2014年至2016年,中小公司行业利润占比分别仅为20.14%、23.2%、19.32%;大公司分享了代理人增员的绝大部分红利,招募到接近90%的新增人力。

  此外,本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75家寿险公司(个别未披露)净利润463亿元。其中,41家盈利,合计盈利583亿元;34家亏损,合计亏损120亿元。其中,净利排名前七的7家公司合计净利为493亿元,占盈利险企的84.6%。也就是说,其余68家险企合计净利占比不到两成。

  报告建议中小寿险公司管理层从战略定位、风险管理、经营水平、队伍建设等全方位考量公司发展,以中小公司为定位,充分利用股东资源,走各有特色、各具优势的创新发展道路。

  寿险业马太效应加剧

  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一共有84家寿险公司,包括56家中资公司和28家外资公司。中保协报告表示,中国寿险业迎来发展黄金期,但马太效应显著。

  一方面,持续发展的行业前景和寿险业的金融属性持续吸引新鲜资本流入。2017年7月份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保险定位为“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多项监管政策规定陆续出台,旨在“降杠杆、限结构、控资产、防风险”,从多方面驱动向“保险业姓保”转型。

  另一方面,寿险业马太效应加剧,不仅表现在增长数量上,更体现在质量上。2012年-2016年,我国寿险业原保险保费增长1.2万亿元,七家大公司占比约40%。寿险公司高价值业务的最主要代理人渠道,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其中大公司通过更加成熟的自我发展机制,分享了代理人增员的绝大部分红利,招募到接近90%的新增人力。

  从净利润来看,2014年至2016年,中小公司行业利润占比分别为20.14%、23.2%、19.32%。中保协报告表示,在我国寿险业快速发展的现阶段,大量中小公司生存发展表现为以下三方面。

  一是有保费无价值,持续亏损。过去几年部分中小公司依靠资产驱动负债模式超常规发展,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经营利润主要来自投资理财业务的短期利差、并非保障业务的长期死病差。

  二是资产驱动负债,难以为继。监管部门重拳叫停资产驱动负债发展模式,赚取短期利差模式不可持续,中小公司生存问题再次凸显,急需寻求新的突破口。

  三是市场主体增加,竞争加剧。目前国内拥有近80家寿险主体,数量仅次于美国和英国,是日本的两倍;由于公司之间同质化严重,中小公司与大公司之间、中小公司之间竞争激烈。

  对于中小险企目前之所以生存艰难,报告从宏观与微观两方面进行了分析。

  从宏观层面来看,金融业对寿险业的外部溢出性。整个金融体系在某种意义上形成外部溢出力量,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寿险业的经营本质与市场环境,中小公司或主动或被动采取跟随战略,加入了短期理财产品的红海竞争,而偏离保障型的寿险主业。在监管趋严、“保险姓保”的大趋势下,资产驱动负债发展模式难以为继。

  从微观层面来看,一是股东期望不理性。中小寿险公司股东背景纷乱复杂,各方对寿险牌照的期望和使用方式差异显著,带来公司治理结构重大转变,部分股东缺乏对寿险行业的理解和认识,异化寿险公司的定位和寿险牌照的用途。二是战略定位不实际。大多数中小公司没有真正把自己定位为一家中小公司,而且一味追求全国布局、做大规模。三是中小公司经营模式无特色。缺乏属于自己的细分市场以及相应的配套经营体系。四是人才机制不匹配。中小公司经营严格意义上是创业,需要创业型人才,相当一部分小公司内部充斥着追求职位、待遇、安逸的人员,缺乏创业期必要的创业精神。五是产品属性不支持。寿险产品同质化突出,中小公司难以在产品上区分自己,形成差异化、特色化的产品经营。

  深耕细作特色发展是出路

  在提出目前中小险企所面临的困境后,中保协报告在归纳了国外中小寿险公司成功经营案例的基础上,为国内中小险企提供了多项建议。

  报告提到,总体而言,国外成功的中小寿险公司可分为以下三类。第一类是细分专业、深耕细作型;第二类是特色发展、以辅促主型;第三类是模式创新、抢占蓝海型。

  从细分专业、深耕细作型公司来看,这类公司选择客户、渠道、产品、区域等某一细分领域后,持续的经验积累和精耕细作,形成难以复制的独特商业模式和可持续的市场竞争力。

  例如,部分险企将产品的客户定位为某一特定人群,并以此在行业中立足,例如英国Unum就专注于员工福利保险;一些公司进行销售渠道全面转型,例如Ergo在比利时的分支机构就关停公司代理人渠道,转而与独立代理人合作;一些公司选择在某一产品领域深耕细作,例如英国近年来成立的Rothesay Life,就聚焦在欧洲专营管理难度和风险都很高的年金业务上。

  从特色发展、以辅促主型公司来看。一些中小型公司选择扎根于保费低、市场份额小的保险产品领域。由于这类市场的总额过小并且相对复杂,通常不符合大型公司的战略目标,所以竞争激烈程度远低于主流产品市场。

  从模式创新、抢占蓝海型公司来看。这类公司往往通过在某一领域的创新,如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等提前占据潜在蓝海市场或提升运营效率。

  但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同时提到,上述三种中小险企三种成功的经营模式也有风险点:细分专业模式面临细分市场集中度风险,而且低占有率难以打造品牌形象;特色业务不足以支撑整个公司业务发展,且主营业务与大公司直接竞争时品牌知名度不足;模式创新面临失败风险,而且需要股东持续长期投入。

  在提供国外中小寿险公司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报告也为中小险企的经营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报告建议股东要充分认识和理解人身险公司的负债特性,遵照寿险行业经营规律,制定理性、合理、符合实际的业务规划,寿险行业的本质属性是社会保障和风险管理。此外,报告还建议中小公司管理层从战略定位、风险管理、经营水平、队伍建设等全方位考量公司发展,以中小公司为定位,充分利用股东资源,走各有特色、各具优势的创新发展道路。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