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走出去”企业 中国信保上半年承保2573.9亿美元

2017年07月21日12:52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张文婷)多年来,保险业一直为我国“走出去”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企业保驾护航。出口信用保险作为我国对外贸易的有效金融工具,通过保险促融资、风险保障等方式推动着企业开展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投资合作等方面。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承保金额达2573.9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向客户支付赔款5.2亿美元,同比增长0.6%;支持企业获得银行融资195.9亿美元,同比增长40.5%;支持企业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出口、投资、开展工程承包业务累计金额达627.8亿美元,同比增长7.4%。

其中,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合计346.4亿美元,同比增长32.8%;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2051.7亿美元,同比增长12.4%。上半年,中国信保累计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客户4.9万家,对小微企业的保险覆盖率达到19.6%,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了 3.5个百分点;承保金额251.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2%。

从开拓国际市场,到运作国际资本、与国际运营团队合作,在我国众多企业“走出去”的背后,均有出口信用保险的身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的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项目58个,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项目198个,合计承保金额达346.4亿美元。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项下的银行融资,已成为中国企业中标境外投资和工程承包项目的重要助力。

此外,为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倡议,2013年至2017年初,中国信保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超过4400亿美元,承保了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约旦阿塔拉特燃油页岩电厂项目、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马来西亚350万吨钢铁厂项目、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项目等各类“走出去”项目1097个,覆盖交通运输、石油装备、电力工程、房屋建设、通讯设备等多领域。累计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16.7亿美元,涉及“一带一路”沿线60个国家,基本覆盖了“一带一路”全线,主要损因包括汇兑限制、政治暴乱、企业与银行破产、买方拖欠等。

(责编:张文婷、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