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保交所发布保险招投标规则 公益慈善类保险也可招标

2017年05月27日09:41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张文婷)为规范保险交易市场,维护参与者合法权益,提高交易效率,上海保险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保交所”)近日发布保险招投标平台业务规则。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规则的发布,标志着行业重大风险、特殊风险、以及政策性保障风险的交易有了可操作、可监测、全程透明的制度体系,有利于促进风险交易的分散,提升保险服务的质量;有利于发挥保交所的公开市场作用,减少不正当交易和利益输送。

据了解,保险招投标平台是国务院批复同意由保交所在上海自贸区建设的“3+1”重点平台之一。保险招投标平台进行招标的项目包括政策类保险、大型商业保险、公益慈善类保险及其他招标人希望通过平台进行招标的保险项目。

相关负责人指出,政策类保险项目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或提供政策支持,对某些关系人民生活、生产的风险进行投保或补贴的保险项目。如农业保险、大病保险、巨灾保险、老年人意外险、出口信用保险等,可由保险公司经过市场化招投标承接;大型商业类保险项目是指对大型工商企业的保险;公益慈善类保险项目是指由捐赠人向慈善机构捐款或由慈善机构自行出资,为困难群众或各类公益项目购买保险产品与服务。

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保险招投标平台进行保险项目安排的招标人,需申请开立保险招投标平台账户。

具体的业务模式为招标人可以委托上海保交所通过保险招投标平台选择保险公司或者保险中介机构,进行保险项目安排。上海保交所将为通过该种模式进行的保险招投标项目提供包括风险评估、招标方案编制、日常咨询、要约邀请、投标答疑、项目评标、中标通知、后续服务监督、数据留存等服务。招标人也可委托上海保交所认可的招标代理机构通过保险招投标平台选择保险公司,进行保险项目安排。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