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一季度持股市值环比增加 业务结构有所优化

2017年05月09日09: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险资一季度持股市值环比增加 业务结构有所优化

  随着相关保险业统计数据和上市保险公司一季报相继披露,保险业在产品结构调整下的持续增长业绩以及业务压力浮现。但保险业务的增长前景和保险板块的投资潜力依然被业内看好。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政策面对保险资管和保险资金运用加强监管,其影响已有较充分反映。保险公司承保端量价持续超预期、保费消费需求增长以及政策引导保险消费是保险业重要成长要素。伴随金融去杠杆推进,保险回归保障趋势将愈加明显。

  保监会5月3日公布的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866.02亿元,同比增长32.45%。保险业业务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同时,业务结构有所优化,资金运用比例持续调整,投资收益平稳增长。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介绍,2017年第一季度,保险机构直接入市持股市值达到11679.08亿元,比2016年第四季度增加424.61亿元,增幅为3.77%。若剔除中国人寿集团所持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平安银行这两个因素,2017年第一季度持股市值为5900.97亿元,比2016年第四季度减少20.83亿元,降幅为0.35%,相比第一季度大盘累计涨3.83%,表现为基本持平迹象。

  长江证券分析师周晶晶表示,近期政策面对保险资管和保险资金运用加强监管,其影响已在市场上获得较充分反映。保险资管通道属性较弱,非标资产优质底层资产可控性较强,上市险企或侧面受益于监管。(李超)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