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时代广发行成绩单 代销保险增3倍

2017年05月09日09:12  来源:时代周报
 
原标题:国寿时代广发行成绩单 代销保险增3倍

4月28日,广发银行公布了2016年年报,这也是该行股东变动之后的首份年报。

2016年花旗等将所持股权转让给中国人寿,后者成为广发银行单一大股东。与此同时,原花旗等经营团队也相继退出,广发银行正式进入“国寿时代”。

年报显示,2016年广发银行资产首次突破2万亿元;实现净利润95.04亿元,同比增长4.5%;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率1.59%,较上年略有升高。

国寿进入之后,双方合作也在进一步深化。2016年广发银行代销中国人寿集团各类保险金额6.6亿元,较上年增长超过3倍,实现手续费收入4050万元,较上年增长3倍。

广发银行董事长杨明生说,去年广发银行全面加强与中国人寿集团的资源整合和互动协同,银保协同发展取得明显成绩,将继续推进相关业务和市场联合拓展,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时代周报记者从广发银行内部获悉,近期该行进行了一轮人事和制度的调整,涉及不下于30个中层岗位。“这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主要是总行的一些中层人员,是轮岗,比如之前分管对公业务的,现在分管个人业务。”5月4日,广发银行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上述内部人士说,最近撤销了区域信贷审批中心(南方审批中心、北方审批中心和华东审批中心),全部贷款都要在总行进行信息审核,把贷后管理和出账也并入了信审,原来这两个是风险管理部门的职能,“这么做是为了加强总行对分行的管理”。

银保合作成效初显

中国人寿入主广发银行以后,银保协同出现跨越式发展。“国寿全面进入后,双方的合作日益紧密,经常会有国寿人士去各分行进行调研,国寿也为我们带来一些优质的客户。”上述广发银行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报告期内,广发银行与中国人寿集团电商公司合作建成国寿一账通系统平台,33家分行为中国人寿集团各成员单位办理代发薪业务,31家分行为中国人寿开通现金管理服务。

双方联名借记卡、联名信用卡成功发布,并成功落地多个投融资合作项目,合计金额达56亿元。中国人寿集团各成员单位在广发行托管产品26只,规模达287亿元,较上年a大幅增长226%。

另外,广发银行去年特意成立资源整合与业务协同领导小组以及团体客户综合金融服务、个体客户综合金融服务两个工作组,统领全行业务协同工作。目前代发工资、联名卡、投贷联动、现金管理、国寿一账通系统平台等多个重点协同项目已顺利落地。

2016年12月20日,中国人寿和广发银行联手推出“中国人寿-广发银行联名借记卡”,同步上线“国寿一账通”专属应用,该卡打通了保险、银行的基础服务功能。

杨明生表示,在2016年,双方通过召开全面协同大会、制定合作政策、续签框架协议等举措,使银保协同步入高层推动、整体规划、全面合作、深度协同的新阶段。

广发银行行长刘家德说,下一步将深入推进资源整合,深化银保合作项目,深挖协同潜力和实施效果,把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力争“创中国金融特色、做银保协同典范”。

资产首破两万亿

截至2016年末,广发银行总资产首次突破2万亿元,达到2.0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49%。

2016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53.18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广发银行实现零售业务营业收入288.85亿元,占比达52.2%,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零售业务占半壁江山。

资产质量方面,2016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55.88亿元,较年初增长25.98%;不良贷款率1.59%,比年初上升0.1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广发银行的不良贷款已连续四年“双升”。

广发银行在年报中表示,导致不良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不良率居高不下。截至去年年末,制造业的贷款余额是1514.4亿元,占比34.05%,不良率为1.99%。

“这些年我们在金属制品、玻璃、铝材等行业做了不少业务,这些行业的不良率比其他行业多,所以在转向。总行的政策是多做政府和国企的生意,房地产行业我们不会做很多,市场太热了。”该行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部分分行也提出做制造业,但必须是优质的企业,有纳税等门槛指标。

数据显示,2016年广发银行房地产行业的贷款余额为496.4亿元,相比2015年的601.4亿元,减少了百亿元,不良率仅为0.03%,是目前最优质的资产。

“我们分行去年房地产的贷款余额是40多亿元,今年估计能有60亿元。我们只授信给全国前100强房地产企业,地方小型的房地产企业一般不会贷款。”广发银行某一级分行员工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数据显示,2016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239.35亿元,较上年增加24.61亿元,同比增长11.46%,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影响,风险暴露有所增加,根据外部环境审慎计提贷款拨备及加快处置核销不良贷款消耗所致。

广发银行称,本行以不良资产清收价值最大化为目标,不断加强不良资产管理与处置工作,依托常规手段和市场化快速处置等多种手段,加快不良资产处置的进度,提高不良资产处置效率。报告期内,该行共清收处置不良贷款本金264.71亿元。

主要手段是以重点分行、大额项目为突破口,运用以现金清收为主,债权转让、以物抵债、呆账核销等手段为辅的各种常规手段加快清收处置不良贷款;加大市场化手段处置力度,积极引进资产交易平台,综合运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淘宝网资产处置频道等渠道公开转让不良资产,提高资金运转效率。

国寿股权不变

在发布年报前不久,4月13日,广发银行召开了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300亿元规模的股份增发方案。根据增发方案,该行将以6.88元/股为增发底价,预计发行不超过43.6亿股,约占增发后总股本的22.1%。

对于该行来说,业务将进入下一个高速轨道,这在某种程度上促成了增资扩股。另一方面,金融监管趋严,广发银行扩股增资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势在必行。

年报显示,2016年广发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5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及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75%,这两项指标均较上一年度有所下滑。2015年,广发银行资本充足率11.4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及一级资本充足率8.02%。

“我行综合考虑未来业务发展规划,并通过测算资本金的实际需求,最终确定了本次增发的规模。”广发银行相关人士称,本次增发将会优先由老股东按持股比例认购,目前尚未确定是否引入新股东,相关事项将由该行董事会根据配股增资的情况来开展。

第一大股东已在行动。4月27日晚,中国人寿发布公告,拟以不超过每股人民币7.01元的价格认购约18.7亿股广发银行拟增发股份,总对价约为人民币132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将持有广发银行经增资扩股后43.686%股份,与此次交易之前中国人寿所持有的广发银行股份保持不变。

中国人寿表示,本次交易资金来源为国寿自有资金。参与此次增资,将可继续保持对广发银行的现有持股比例以及在广发银行董事会和管理层中的重大影响力,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拓宽业务发展空间、提高公司整体投资收益水平。

截至2016年末,经历了股权变更的广发银行,前十名股东中新增两名成员,分别为持股排名第九位的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和排名第十位的新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持股占比排名第十位的股东变更为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