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型保险资管产品2016年业绩首尾相差42个百分点

刘敬元

2017年01月12日08:2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股票型保险资管产品2016年业绩

代表保险资管公司投研能力的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2016年业绩榜单出炉,该榜单由《证券日报》根据各保险资管公司官网披露的产品净值数据统计得出。纳入本次统计的是6家保险资管公司的共计40只产品,这些产品经历了去年完整年度,且相关净值数据可得。

本报将40只已披露数据的产品分为股票型(16只)、混合型(10只)和固定收益型(14只)三类。其中,股票型保险资管产品去年最高收益率达到18.88%,由阳光资产主动配置2号取得,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业绩超越股票型基金去年业绩冠军(年度收益率为17.96%)0.92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固收型产品的收益率最高者均为泰康资产旗下。

股票型产品业绩分化严重

首尾相差42个百分点

关于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的收益率,民生通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庄粤珉近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不同类型的产品存在很大差异,而同类型资管产品之间因投资策略的不同,亦千差万别。他仅以民生通惠股票型产品举例,受2016年资本市场波动影响,虽然约有半数产品出现负收益率,但是亦有百分之十几收益率的产品存在。

而百分之十几的收益率或为股票型产品的行业最好水平。

据本报记者统计,16只股票型产品去年净值增长率平均为-4.01%,好于去年A股大盘表现(去年上证指数下跌13.13%,),但不同产品之间业绩分化明显,表现最好的和最差的产品收益率之间相差近42个百分点。

受A股市场走低影响,16只产品中,净值增长率为正的仅4只,占比四分之一。其中,业绩最佳的是阳光资产主动配置2号,去年收益率达到18.88%。

根据阳光资产披露的信息,该产品资金的投资范围及比例为:权益类资产占产品总资产的比例为50%-95%;固定收益类及货币市场工具占产品总资产的比例为5%-50%,其中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不高于产品净值的30%;货币市场工具占产品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5%;正回购不高于债券资产账面价值的50%。

业绩表现优异还包括泰康资产海外成长,其去年的收益率为10.19%。该产品主要投资于法律法规和保监会许可的境内外资产,通过参与全球金融资产投资,力争获得较高的收益回报。产品属于投资产品中的高风险品种,其预期风险较高,预期收益较高。

股票型保险资管产品取得正收益且业绩排名靠前的还包括光大永明永铭量化,收益率为9.25%,排在第三位;阳光资产主动配置2号排名第四,收益率为8.41%。

除以上产品外的其余12只股票型产品,去年的收益率均为负值,表现最差的产品为某公司卓越财富中证500产品,去年的净值增长率仅为

-23.03%,与同类型产品中的业绩冠军相差41.91个百分点。

混合型产品六成实现正收益

平均回报率0.79%

10只混合型产品平均回报率为0.79%,其中,6只产品去年回报率为正,占比六成,其余4只为负。

混合型产品中,收益率最高的是泰康资产短融增益7号,其收益率为5.69%。泰康资产介绍称,该产品投资目标是在严格控制风险并保持流动性的基础上,采用积极的投资策略,追求产品资产的长期稳健回报;该产品属于风险和预期收益中低的品种,适合对资金流动性和安全性具有较高需求的中低风险投资者。泰康资产多利增强收益率为4.68%,排名第二。人保资产安心增值产品以3.45%的收益率排名第三位。

人保资产安心增值产品最新运作报告显示,2017 年一季度投资策略为:债券方面,操作仍以防御为主;债券信用品种以高等级、低风险的债券为主,避免踩雷。权益方面,会适当加仓,但总体保持较低仓位;风格保持稳健,寻找业绩增长确定、低估值的个股。

而在4只负收益率产品中表现最差的是某公司聚宝1号产品,去年净值增长率为-11.62%,业绩落后排名第一的产品17.31个百分点。

固收产品收益率最高3.66%

两成出现负收益率

归于固定收益型的产品共计14只,11只产品收益率为正,另外3只产品去年的净值增长率为负,占比21%。

固定收益类型产品去年的收益率平均为1.18%,泰康资产银泰永丰1号产品收益率最高,为3.66%;最低为某公司稳泰价值2号产品,收益率为-1.31%,二者业绩相差4.97个百分点。

泰康资产称,银泰永丰1号产品投资目标是在严格控制风险并保持流动性的基础上,采用积极的投资策略,追求产品资产的长期稳健回报。该产品属于风险和预期收益较低的品种,适合对资金流动性和安全性具有较高需求的较低风险投资者。泰康资产稳利流动性产品排在第二位,收益率为2.78%。

人保资产安心收益产品去年的收益率为2.69%,在同类型产品中排在第三位。该产品的投资方向是固定收益品种(以无担保信用品种为主)及A股、可转债一级市场,以债券及风险较低的新股申购作为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追求产品资产在低风险条件下的稳定增值。

最新的安心收益投资产品运作报告称今年一季度该产品投资策略为,在债券方面,维持较低杠杆,同时择机利用资金面紧张时机维持一定的久期,获取波段收益;权益方面,适度捕捉波段和结构性机会。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