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兜底零保費購買水稻種植險 每畝最高獲賠1200元

2017年07月10日10:0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政府兜底零保費購買水稻種植險 每畝最高獲賠1200元

“這80多畝水稻已經到了要收割的時候,暴雨連續數天來襲,水稻都倒在地上!”三鄉鎮西山社區種糧大戶陳少明,說起此事幾度哽咽。

近期雨水較多,受暴雨影響三鄉鎮部分農田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水稻倒伏災情,其中西山社區受災最為嚴重。據統計全鎮受災面積近百畝,預計經濟損失達11.8萬元。不過幸運的是,政府為農戶購買了水稻種植保險,經保險公司核查后受災的水稻種植戶最高將可獲得每畝1200元的賠付。

損失嚴重 種植大戶80余畝水稻絕收

52歲的陳少明是三鄉鎮西山社區的種糧大戶,今年種植水稻約135畝,此次受暴雨影響近六成水稻倒伏,受災面積80余畝。“我從16歲開始種水稻,到現在已經36年了,之前種得少,從前年開始大規模種植,總共承包了幾百畝地,准備好好干個七八年,到60歲就退休養老了,沒想到碰到暴雨天災,損失慘重啊!”陳少明說。

據介紹,陳少明今年總共承包了約325畝地,其中南朗鎮有200多畝,三鄉鎮有約135畝。在災情發生前,已經把南朗鎮的水稻收割完畢,前兩天剛把收割機運送到三鄉鎮准備收割,不曾想遭遇連續暴雨,眼看著即將成熟的水稻都扑倒在地上,“倒在地上一兩天就發芽了,根本來不及收﹔即使搶收一些,打出的稻谷會有一股霉味,賣不出去,這80多畝地算是絕收了!”

據陳少明估算,包括土地租金、化肥農藥、機械人工等,每畝地種植一造水稻的成本在1800元左右。此次受災的水稻是高產品種,之前長勢喜人,預計畝產在800斤左右,一畝所產稻谷可賣2000多塊錢。如果加工成大米再出售的話,每畝地最高可以賣到2800元,“估計此次受災的經濟損失有十幾萬元。”

據西山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介紹,今年西山社區共種植水稻225畝,初步統計共有87.2畝的水稻受災,預計經濟損失約10萬元。除了西山社區,塘敢、白石、新圩都有不同程度的水稻倒伏,三鄉全鎮受災面積近百畝,預計經濟損失達11.8萬元。

政府兜底 “零保費”購買水稻種植險

災情發生后,三鄉鎮農業部門和所在村居的工作人員立即行動起來,及時啟動水稻受災索賠工作。近日,相關工作人員和中國人壽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理賠員一起去到現場勘查定損,展開理賠工作。

據悉,水稻種植保險是黨和政府的惠農政策,從2013年起,中山今年已經是連續第五年實施“零保費”政策。以三鄉鎮為例,今年該早稻種植面積約1052畝,共有428戶水稻種植戶。政府為全鎮所有水稻種植戶都購買了水稻種植保險,每畝保費為60元,其中中央財政佔11.67%,市財政佔47.33%,鎮財政佔41%。平均每畝保險產量為600斤,理賠金額最多為1200元/畝。

據《中山市政策性水稻種植保險實施方案》規定,在保險期內,由於雨災、風災、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內澇、雹災、凍災、旱災和突發性病虫害等原因直接造成保險水稻的損失,且損失率達到20%以上的,保險人將按照保險合同的約定負責賠償。

若保險水稻已經達到絕產標准的,按水稻生育階段賠付比例計算賠付金額,保險人與被保險人達成賠償協議后10日內,通過銀行支付賠款,保險責任終止﹔生育階段分為移栽成活—分?、拔節—抽穗、抽穗—成熟,賠付比例分別為30%、70%、100%。若保險標的在生長期間內受災發生部分損失的,可根據實測總產量和承保總產量的比例來確定減產程度。

三鄉鎮農業部門提醒,遭受災害后,農戶需准備好身份証和賬戶號,將受災情況報告村委會,再統一由鎮告知保險公司進行現場查看。保險公司現場查看拍照存証后,將根據各農戶受災情況給予相應賠償,賠款會在約定時間內打到農戶指定賬戶。

(責編:張文婷、呂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