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主業回歸正軌 險資投資錨定長期價值

2017年03月13日08:39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保險主業回歸正軌 險資投資錨定長期價值

  2017年保險業的規范發展有了新進展,承保和投資兩端聯動的重要性引發業內人士關注,二者的發展前景被普遍看好。分析人士認為,保險服務標准化是保險業穩健發展的一條重要路徑,隨著萬能險整頓工作的繼續推進,行業將回歸正軌,上市險企未來的業務價值值得期待。隨著權益市場的發展和監管完善,險企在權益配置上將以財務投資為主,投資戰略更為長期與注重價值,“資產驅動負債”的經營模式將受到極大限制。

  保險主業回歸正軌

  3月10日,北京工商大學保險研究中心主任王緒瑾在第二屆(2017)中國保險服務創新高峰論壇上表示,保險服務標准化是保險業穩健發展的一條重要路徑,保險投資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保險服務有兩方面的責任,即承保和投資,承保好可以增加保險公司的資金來源,而投資盈利是公司利潤的關鍵來源,投資是為了更好地做好承保。資本市場主要資金來源之一是保險資金,保險公司自身要符合監管規定,在程序上也要做到合規。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萬能險整頓工作的繼續推進,行業將回歸正軌。渤海証券分析師張繼袖表示,盡管之前部分中小險企利用萬能險激進擴張影響了行業有序發展,但隨著萬能險的整頓、行業內自查以及監管層持續推進,整個保險行業將迎來有序健康發展。就負債端來說,之前萬能險的無序擴張拉高了行業負債成本,當前行業內對萬能險的整頓有利於降低整個行業負債端成本。

  上市保險公司的保費表現尤為引人關注。華創証券分析師洪錦屏表示,當中小險企迎來轉型窗口期之時,上市險企的競爭力漸有回暖之勢,但不同機構之間仍然顯現出分化的一面。結合公告和內部數據來看,無論是在總指標“原保險保費收入”還是在核心細分指標“個險新單保費收入”上,中國平安(601318,股吧)和中國太保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艱難轉型中的新華保險和中國人壽在保費增速上則顯乏力,但在保量增質的陣痛過后,未來的業務價值值得期待。

  東北証券(000686,股吧)分析師高建表示,對於優質上市險企,其萬能險業務充分結合保險保障功能,與保監會點名的少數險企萬能險業務“一險獨大、期限偏短、資產負債錯配嚴重”的情況差異較大。同時,隨著行業中部分依賴高結算利率產品的中小險企被採取監管措施,萬能險的結算利率較年初下降約一個百分點,行業負債成本明顯降低,隨著債券市場到期收益率的上升以及二級市場的企穩,壽險公司的利差收益將穩步提升。

  投資錨定長期價值

  在保險公司業務的另一端,即資產配置方面,保險資金的價值投資優勢仍是主流。華泰証券(601688,股吧)分析師沈娟表示,保險業另類投資資產擴容,權益投資趨向長期價值。保險資金的屬性決定了險企以固定收益資產為主的投資策略,但隨著權益市場的發展和監管的完善,險企在權益配置上將以財務投資為主,投資戰略更為長期與價值。

  高建認為,不同險資重倉或舉牌二級市場股票的目的大相徑庭,所謂的“門口野蠻人”也僅僅指的是部分挑戰監管底線、經營激進的中小險企,相關政策的出台對上市險企的影響不大。另外,債券到期收益率震蕩向上,長期利率穩步抬升,壽險公司因持續低利率環境下面臨的資產荒和利差損有望得到改善。

  整體上,資產配置盈利前景仍被看好。中銀國際証券研究報告認為,一方面,政策支持保險服務實體經濟,保險產品和服務、包括資金在內的供給將更加豐富和完善﹔另一方面,保險公司壽險業務價值轉型的戰略延續,未來因保險業務本身帶來的價值成長將更加穩定。此外,更加多元化的投資手段及政策導向,有利於類固定收益等品種的投資,減緩傳統固定收益投資的中長期壓力。

  中債資信分析人士預計,2017年財險競爭格局仍將保持穩定,壽險公司之間的競爭因監管政策趨嚴和市場收益率震蕩將趨於緩和。受國際形勢及國內經濟環境等多方因素影響,保險投資端收益將有所下降,並且相關監管政策大力規范萬能險等理財型保險產品規模,“資產驅動負債”經營模式將受到極大限制。

(責編:張文婷、呂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