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销售战赛程过半 多只FOF提前结束募集

唐柳雯

2017年10月23日08:23  来源:南方日报
 

首批公募基金中基金(FOF)一经发行,便备受市场关注。记者了解到,除南方基金、嘉实基金近日先后宣布提前结束FOF募集外,还有基金公司正在酝酿提前结束FOF募集,可以料想公募FOF首次出征将取得不错的成绩。这其中,中小投资者作为公募FOF目标客户,是认购FOF的主力。不过,虽然首批6只产品均宣称“全市场”配置基金,但是否真正兑现还有待观察。

有基金公司贴钱卖FOF

“这一批FOF的发行引起了市场空前的关注,我们当初也没想到。”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如是评价此轮FOF发行大战。近日,南方基金公告旗下首只FOF产品提前结束募集: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于2017年9月26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17年10月27日。由于投资者认购踊跃,募集截止日提前至2017年10月16日。根据公告,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募集历时10个工作日,总募集规模超33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超过6.8万户,平均每户认购48000余元。

与此同时,嘉实基金也公告称,于2017年9月26日起开始募集的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经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该基金相关销售机构协商,决定提前结束该基金的募集,募集截止日提前至2017年10月20日。截至20日,嘉实基金工作人员表示其无法提前透露该公司旗下首只FOF销售情况,“一切数据需要以公告为准”。不过,按照目前进程,本周内或许就能传出该FOF基金的实际销售情况数据。

事实上,除南方基金、嘉实基金近日先后宣布提前结束FOF募集外,还有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其正酝酿本周内提前结束FOF募集。分析人士认为,公募基金提前结束募集,说明基金募集期内募集金额已满足提前结束募集的条件,产品得到了投资人的认可。可以料想的是,公募FOF首次出征将取得不错的成绩。早在上周,业内就有传言称,首批6只FOF合计销售规模已经突破百亿元大关,总体销量好于非FOF基金。

“有基金公司贴钱在销售FOF。”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首批FOF销售情况较好,与基金公司给予银行销售渠道较高的激励政策有关。“我了解到的情况是,一些基金的FOF销售成本确实很高。”

散户成认购主力

记者采访发现,在认购首批公募FOF的投资者中,散户是绝对主力。南方基金、建信基金相关负责人就对记者表示,此次认购该公司FOF产品的投资者,“以散户为主,机构投资者不多”。“像银行、保险、大型财务公司这样的机构,他们其实会自己配置不同的公募基金,这就相当于配了一个自己的FOF,所以公募FOF对他们的吸引力不大。”建信基金副总裁张威威表示。散户看中的,则是不用费心进行资产配置研究、基金投资风格研究、历史业绩分析等专业性较强的操作。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李松林就表示,公募FOF拥有三点优势,即基金的精细化优选与专业化管理,投资风险的全局把控与再分散,通过资产配置实现多样化投资需求。

不过,首次获批的6只FOF基金的管理人,即建信、华夏、嘉实、南方、海富、泰达宏利等基金公司中,有不少产品线十分完备,几乎涵盖了公募基金的各个种类和主题。虽然首批FOF基金均标榜“全市场配置”,但市场此前就有担忧,公募FOF或首选配置自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因为配置其他基金公司的产品或涉及“双重收费”等问题。对此,张威威就表示,建信基金正在募集的FOF将在全市场进行配置,因为任何一家基金公司都不能保证旗下产品不仅品种齐全,而且每个门类的产品都跑在市场前列,“这也体现出全市场配置的价值”。不过,也有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对记者坦言:“我们的FOF未来可能以配置自己公司旗下的产品为主,毕竟我们对自己公司的产品最了解。”

记者了解到,目前首批FOF即将相继结束募集,第二批FOF也在等待审批,有84只FOF产品正在申报。值得一提的是,首次获批的6只FOF基金均为风格偏稳健的产品,而申报中的FOF基金产品类型将比首批更加丰富。“大部分公司上报产品时,都设计了完整的产品线,后续每家都有几只不同风格的FOF面世。”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更多特殊风险收益特征的FOF品种或会出现。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