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A股走向如何?公募基金存较大分歧

唐柳雯

2017年10月16日08:30  来源:南方日报
 

上周,市场全线收涨。上证综指收于3390.52点,周上涨1.24%;深证成指收于11399.09点,全周上涨2.81%;沪深300指数收于3921.00点,周上涨2.20%;中小板指报收7784.13,周上涨2.94%;创业板指收于1926.07点,全周涨幅3.17%。随着四季度的到来,有市场分析认为,定向降准、外围股市大涨以及宏观经济数据改善等因素有望改善A股情绪。不过,记者发现,目前公募基金对四季度行情走势仍存在较大分歧。

谨慎派:市场风险偏好已处在较高位置

海富通基金基金经理黄峰就对四季度保持谨慎态度。其表示,原因之一是经济预期波动可能较大,应防止经济预期下调风险;其二,目前市场的风险偏好已处于较高位置,基于近期A股市场持续稳定的概率较大,未来不确定性可能增加,高估值、获利盘重的板块需要谨慎。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则表示:“目前,我们对未来市场的整体展望是市场或缺乏指数大幅上涨的行情,指数整体会在相对较窄的区间震荡,但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考虑到市场经历了前三季度结构性牛市表现后,我们认为四季度市场防御的必要性在提升。”其表示,未来相对看好盈利基本面进一步强化的行业及个股,如必需消费品等细分行业;同时前三季度表现相对不好的行业中有部分行业的基本面实际上没有市场预期的差,如医药、旅游、零售等。此外,考虑到政策因素的红利,其相对看好国企改革(也包括央企混改)、“一带一路”、土地流转等。李权胜也提醒,当前市场的潜在风险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宏观层面,国内经济增长环比减速可能性较高,人民币汇率高位回落及美联储缩表带来的国际资本回流发达市场的可能;其二是在微观层面,“经历了三个季度的大幅上涨,部分行业及个股(强周期股、新能源板块及部分科技股),如果未来盈利快速增长的逻辑受到挑战或不能进一步强化,则股价面临下跌的风险。”

乐观派:赚钱效应将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市

而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双全则偏乐观,其表示,股市赚钱效应将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市,其对后市较为积极乐观。李双全认为,A股市场自年初以来一直处于风险偏好修复的过程中,热点从低估值蓝筹股向其他板块和主题扩散,二级市场的赚钱效应越来越明显,可能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入市,形成正向反馈。正是由于对后市的积极乐观,其所管理基金的股票仓位目前维持在较高水平。具体到行业,李双全表示,目前较为关注改革发展预期强化下的国企改革、以面板为代表的高端制造、生命科学、智能交通等新兴服务业以及景气度有望延续的造纸等周期行业。

此外,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也对年底行情相对乐观。“首先7—8月经济数据阶段性回落很有可能受到传统淡季、环保督查影响,9月份PMI数据显示经济韧性仍然较强。金融数据方面,尽管广义货币增速下行,但新增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较好,短期利率保持稳定。近两个月A股成交金额有所上升,融资融券占比上升,基金指数走势良好,反映场内资金面、投资者情绪均有所改善。”综合来看,其认为,当前无论是流动性环境还是基本面环境,对于股票市场仍然是相对利好,建议投资者积极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力度。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