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以来13位基金高管离任

2017年07月24日08:17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6月份以来13位基金高管离任

  7月21日,天治基金发布新聘徐克磊为总经理的公告,同时董事长吕文龙不再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徐克磊离开了供职16年的泰达宏利基金,从北京到上海,担任天治基金公司总经理。至此,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共有102位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变动,其中包括14位董事长,15位总经理。

  资料显示,徐克磊从2001年9月份到2017年6月份任职于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部门总经理、业务副总监、总经理业务助理、总经理助理等职务。天治基金前任总经理是常永涛,资料显示,常永涛于2014年1月28日起担任天治基金总经理,于今年6月30日离任该职位。

  记者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统计发现,自6月份以来截至7月22日,共涉及24家基金公司37个高级管理人员职位变动,涉及6位董事长、11位总经理、16位副总经理、2位督察长、1位财务负责人、1位首席风险官。其中,英大基金发布公告最多,6月份以来共发布4则公司高管变更公告。不过,离任的只有13人。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6月份以来基金高管变动频率明显加快:今年4月份有11则基金高管变更公告,5月份仅有6则基金高管变更公告,而在今年6月份基金高管变更公告增加至14则,截至上周末,7月份的高管变更公告已经有19则。那么,基金高管离任的原因有哪些?记者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统计,6月份以来的37位高管变动中,其中有13位属于新任变更,有11人是因为工作需要转任公司其他职位,另有13人是因为个人原因离任。

  对此,有公募从业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股市债市的波动都比较大,会有一部分高管出于个人职业规划考虑,转投私募、实业企业,或是选择创业;另外随着基金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也会聘用新的人才处理愈加繁重的公司事务,缓解其他高管的管理压力也是他们留住人才的手段。”

  泓德基金总经理王德晓曾表示,“在公募基金财富管理行业人才资本相比货币资本来说更重要,如果人才资本不断流失的话,资本的积累就是一句空话。”

  6家基金公司董事长变动

  记者根据基金XBRL信息披露数据统计,6月份以来截至上周末,共有6家基金公司的董事长职位发生变动:国海富兰克林、中邮基金、英大基金、兴全基金和泰鑫基金分别有新董事长上任,而上投摩根原董事长穆矢因个人原因于7月13日离任该岗位。

  英大基金在6月16日连发两条公告,对外宣布称原公司董事长及代行总经理张传良因工作需要离任此职位,由孔旺同时兼任公司董事长与总经理一职。资料显示,孔旺曾在2010年至2013年在英大期货任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一职,随后在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任副总经理一职,在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但任副总经理一职,2014年11月份至2017年5月份任英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在2017年5月份起任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兴全基金7月13日公告显示,由兰荣代替庄园芳为公司董事长,而庄园芳因工作需要转任公司总经理一职。资料显示,兰荣自1994年4月起至今就职于兴业证券,历任总裁、董事长兼总裁及党委书记、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职务,2009年2月24日至2016年5月8日兼任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务。

  6月24日,国海富兰克林发布公告称,原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吴显玲担任该公司董事长,而公司原董事长GregoryE.McGowan因工作需要转任本公司其他岗位。资料显示,吴显玲曾担任广西证券登记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广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国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于2006年加入国海富兰克林,历任督察长、董事长、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等职位,现任国海富兰克林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此外,7月17日,泰信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葛航先生不再代任公司董事长职务,由万众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资料显示,万众在2011年曾任山东信托副总经理,随后他调任至鲁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2016年年末,山东信托冲关港股IPO时,万众回归山东信托,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工董事。据公告,万众现任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而山东信托正是泰信基金的控股股东。

  “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新产品难发,再加上基金行业的竞争也在不断加剧,就会让很多起步较晚或是业绩较差的基金公司高管很尴尬”,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个也要看股东的心态,如果他们比较着急,就会催促基金公司更换高管以谋求公司治理以及投资布局上的新思路,但是,一般来说效果在短时间内很难显现,所以股东还得经历一段难熬的时间”。

  7家基金公司高管变动超2起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6月份以来截止到上周末,共有7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高管变动2起或2起以上。其中英大基金发布公告最多,6月份以来共发布4则公司高管变更公告;国海富兰克林、兴全基金、天治基金、华润元大、中信建投、嘉合基金也分别发布了2则公司高管变更公告。

  具体来看,英大基金在今年6月16日连续发布两则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公告显示,原公司董事长张传良因工作需要离开此职位,由孔旺接任此职位,同时孔旺也担任大成基金总经理一职,此职位之前也是由张传良的以“董事长代行总经理”的方式担任;7月3日,英大基金发布一则公告,原公司副总经理赵照因个人原因离任;7月13日,英大基金又发布一则公告,新聘朱志为公司副总经理。

  华润元大基金在7月6日连续发布两则高管变更公告:公司新聘李仆为公司副总经理,新聘李东育为公司总经理助理。公告显示,李仆是在今年4月份加入华润元大基金,之前在东方基金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基金经理职位;李东育是在今年6月加入华润元大基金,此前是在金信基金担任总经理助理一职。

  面对基金行业的人才高频率变动,华润元大基金表示,人才是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资源,相较于老公司,人才问题对于成立时间较短的公司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需要从市场、价值观、机制、人才建设等多个方面寻找最适合本公司的人才配置。

(责编:章斐然、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