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财富号让公募赚嗨了:销量翻倍 11公司排队上船

2017年07月21日08:08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马云的财富号让公募赚嗨了:销量翻倍 11公司排队上船

35天之前,蚂蚁聚宝宣布财富号上线,首批包括天弘、兴全、民生加银、国泰、建信、博时和南方7家基金公司先后上线。

1个月时间过去了,记者从首批上线的基金公司处得知,通过财富号,有不少公司直接实现了销量的扩容式暴增,甚至蚂蚁聚宝方面透露,在首批基金公司中有一家公司单日财富号交易额已经占到该公司在蚂蚁平台上单日整体交易额的59%,平时也维持在50%以上。

换言之,借助财富号,这家基金公司实现了原本通过蚂蚁聚宝代销所产生的基金销量,也就是在这家基金公司身上,财富号所带来的基金销量完全可以持平蚂蚁聚宝代销该基金公司产品的量,这让不少基金公司感到羡慕。

因此,第二批基金公司也在翘首等待上线,据悉,此次新增入驻的11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夏、华安、易方达、富国、招商、中欧、上投摩根、广发、万家、光大保德信和嘉实,比原先市场传言的多出不少。

上线一月

从数据表现看,上线1个月,财富号为基金公司带来的变化显著。据蚂蚁财富透露,通过千人千面的智能推荐,财富号的日均交易额持续增长,相较1个月前,日均交易额涨幅达到243%,日均客单的涨幅也达到190%。

这是什么概念,意味着首批上线的基金公司无论是基金销量还是客户流量都实现了200%的增长。

但是从基金公司处得到的反馈来看,对于销量蚂蚁聚宝和基金公司之间并未能实现完全的透明,大多数基金公司仅能得到一个总销量的反馈,但具体是哪只基金、哪段时间销量最好,目前基金公司仍不能得知。

而且根据蚂蚁聚宝和首批上线的基金公司透露,由于运营能力不同,各家基金公司在业务数据上的差异也较为显著,不同的机构当日曝光点击率、转化率差异可超过10倍以上。

“最高的机构单日财富号的首页曝光-点击率可以做到70%,多家机构可常态维持占比在20%-40%。”

这也造成第二批准备上线的基金公司迫不及待,谁也不想错过这样能够为公司带来较大销量和流量的平台合作。

新增入驻的11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夏、华安、易方达、富国、招商、中欧、上投摩根、广发、万家、光大保德信和嘉实,比原先市场传言的有了一些变化。

蚂蚁聚宝方面透露,这些基金公司将会先后于8月底之前一一上线,单据记者了解,已经有多家公司早已加班加点地完成了财富号页面的搭建,预设在7月底首先上线。

“目前蚂蚁聚宝还会滚动推荐各家基金公司的财富号平台,但之后由于基金公司的逐渐增多,可能轮到的频率和推广的力度都会下降,这种事一定是赶早为好。”第二批中的一家基金公司电商部门人士指出。

据蚂蚁财富事业部副总裁祖国明介绍,蚂蚁聚宝财富号目前可以针对千人千面的数据标签做分层运营,“如果说刚上线时各家机构之间的差距非常明显,到现在为止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的差距已经很快消弭了。接下来随着基金公司的逐渐入驻,我们推荐的规则也会不断丰富前期可能简单地统计页面的访问率、曝光的转化率,包括基金的持有和存量,除了这些指标之外,还比较看重基金公司自身的服务。”

据悉,蚂蚁聚宝会根据这样的规则对各家基金公司财富号进行一个打分,分数高的公司可能获得更多的资源,一些对于财富号运营并不热衷的公司可能得到的评价也会较低,自然推广的力度也会大大降低。

这一点也就督促基金公司加大在财富号上的运营力度,据与会基金公司透露,电商部门在公司的地位也变得空前重要,在国泰,运营财富号成为公司上下的“1号项目”,电商团队从过去的半个人到现在8个人。因为互联网渠道是未来,“这是战略级投入的项目。”在公司的大小会议上,这句话被高层反复强调。

现在,电商部门需要对接品牌、客服、信息技术部、稽核部、量化部、投研等部门,直接向总经理汇报。电商部的职能也在不断外延,需要承担产品经理、运营,UI设计、开发、测试、商务拓展等一系列功能。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兴全基金,“这是公司的战略性投入,预算无上限,岗位无上限”。兴全基金的电商部负责人周树明表示。

国泰基金电商团队总监李静殊指出,8人团队里半数以上来自BAT,大家都确信财富号代表未来的方向,基金行业渠道的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就像淘宝的双十一,8年间完成了从边缘渠道、边缘产品到主流渠道、主流商品的逆袭,零售业的变化一定会在金融行业重演。

他们工作的常态更像互联网公司,996成为了一种常态,一个运营方案经常十几次的调整测试。

各有千秋

而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财富号最大的优势则在于独家定制。

祖国明指出,通过基金公司娴熟的运营把各家的优势呈现,有的公司分层运营进阶做的好,又有机构对于一些工具的使用有自己的特色,有的公司则主打自己的投研品牌,这些蚂蚁聚宝都会分别进行呈现,“我们现在也在尝试,后期不断的把这些内容进一步的结构化,在用户进到支付宝、进入到蚂蚁财富之后,能够自然的体验。”

将合适的产品推荐给合适的人,“未来的运营活动和金融服务比拼的是精细度和准确性。”国泰基金副总经理李辉向记者介绍自家的财富号运营经验。“比如,现在已经可以做到不同的banner(页面广告)推荐给不同的用户。”

据悉,根据蚂蚁提供的用户标签,AI技术,基金公司根据蚂蚁财富提供的用户标签,有针对性的为不同用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持续优化用户的服务体验。目标是让所有的运营活动,互动方式、产品投放不断提升精准度。未来比拼精细度和准确性是评价金融服务的关键。

现在在财富号里,基金公司可以根据用户不同的持仓金额、不同的交易行为,设计不同的运营活动,甚至做到不同的banner推送给不同用户,这是从前不可想象的。这个过程中,和客户之间建立持续的互动关系是基金公司的最大变化。以前的销售和运营,只是单个产品的销售,和单个的运营活动,运营甚至只要面对银行的客户经理,所谓的专业人士,基金公司不用特别考虑用户需要什么,怎样表达对用户来说更加清晰明了,但在现在,可能基金销售完之后,服务才刚刚开始,这必须建立一种长期动态的互动连续关系,时时反馈,实时互动。

“相比过去,其实对全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没有差异,客户的转移成本实在是太低了。”

(责编:章斐然、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