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理财市场收益率节节攀升 货基与理财产品成“网红”

井楠

2017年07月12日08:04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上半年,什么投资理财产品最为光鲜?仅从收益率变化来看,货币基金与银行理财产品难分伯仲,均成为理财市场的“网红”,吸引力远超股票、黄金等传统理财产品,个人投资者比例明显增加。

包括渣打、汇丰、恒生银行专业理财师在内的人士认为:金融市场波动、流动性偏紧预期下,下半年两类产品的收益率大概率将在高位波动,建议投资者同时增加两类产品的配比,稳健型投资者可以更多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保守型投资者可以更多购买货币基金。两类产品加总起来,在多数家庭流动资产中的占比应超过股票相关产品的占比。

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达5.2%

上半年理财市场,货币基金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在节节攀升之中。其中,货币基金进步最大,年化收益率从2016年下半年的2%~2.8%的普遍水平突飞猛进翻倍,至2017年6月底、7月初,达到了4%~4.5%的普遍化水平,少数产品的收益率甚至超过了6%。

银行理财产品的进步虽然没有货币基金那么大,但其达到的收益率数值更胜一筹。由2016年底的4%左右的年化收益率,振荡上行至今年6月底,普遍在5.2%上下的水准,保本固收类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普遍突破了4.5%,可谓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部分新发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甚至超过了10%。

广州日报记者调查本地市场后发现,在过去2~3个月时间里,普通市民对于货币基金的购买热情更高,其流动性强、购买起点低的特点广受白领投资者欢迎。货币基金在广州滨江东路部分商业银行的增长率,远远超过了债券基金、股票型基金的增长。而银行理财产品中的浮动收益产品要比固定收益产品更加受到欢迎,因为部分产品确实获得了超过7%的收益率,吸引了散户目光。

流动性偏紧趋向

提升两类产品未来的收益率

为什么两类产品的收益率不断上涨?

市场上的资金面偏紧应是最为重要的原因。资金需求量大而流动数额不足,会导致融资成本上涨,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回报也因此上涨,货币基金的流动性更强,更利于短期融资,其收益也会跟随走高。

对于下半年市场,中国人民银行已经要求执行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专业人士普遍预期,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依然会延续,也就是说,货币基金与银行理财产品大概率将维持在较高的收益率水平,甚至还能再进一步。而在股市未来走势或分化的背景下,两类产品甚至可以成为股市下跌时较好的蓄水池,也是普通散户比较适合购买的理财产品。

中等收入家庭不妨

增加货币基金的配置

7分钟理财CEO罗元裳认为,现阶段,普通中等收入家庭不妨增加货币基金的配置,布局长期业绩稳定优秀的货币市场型基金,而对主动管理型债券基金的配置则可以稍微降低。具体选择货币基金时需要选择规模较大(至少20亿以上),机构投资者占比较低的基金,以最大范围避免流动性风险。

下半年理财建议

“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或好于“股票+偏股基金”

从普通散户的角度来看,银行理财产品与货币基金的主要差异在于投资期限的不同。银行理财产品处在“封闭”状态,有期限限制,比如1个月、3个月、6个月、2年等等,购买之后,到期之前,一般不可提前赎回。但货币基金则与其他基金产品一致,是一种开放式流动的产品,买入之后可以自由、随时卖出。由于具有买卖方面“赎回”的优势,惯常情况下,货币基金的可期待收益率不如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货币基金风险较小

此外,货币基金与所有基金产品一样,投资门槛极低,几十元、几元入市起步即可投资,而银行理财产品则有门槛限制,多数产品5万元起步,部分产品也10万元、20万元起步。

从投资风险来看,货币基金属于偏向保守的理财产品,而银行理财产品则属于稳健类理财产品。以过去10年走势波动来看,较少有货币基金年化投资亏损率超过了2%,对于投资者来说,风险较小。而浮动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年亏损率超过10%的情况却经常会遇到,部分极端案例(占比不超过总数的0.5%)甚至会出现年亏损30%以上。为此,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投资风险远远大于货币基金。

理论上来说,银行理财产品更适合稳健投资偏好的投资者,货币基金更适合投资风格保守的理财者。不过,货币基金与黄金一样,是家庭理财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每家或多或少,无论哪一年,都建议配置,传统家庭中的活期存款,不妨都可以换成货币基金。

银行专家建议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财富中心理财总监何威认为,在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流动性偏紧预期下,2017年下半年,货币基金与银行理财产品在家庭流动资产中的配置都应被适当提升,两项加总起来的占比至少与股票相关产品的占比持平(或前者更高)。年收入在10~30万元之间的普通城市年轻三口之家,建议下半年流动资产的配置比例为:10%货币基金、10%实物类黄金、30%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20%个股、30%银行理财产品。

链接: 6月募资市场升温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7年6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92只基金,披露募资金额54只基金,环比下降20.7%;共募集金额144.28亿美元,环比上升41.4%。新设立227只基金,环比下降9.2%;新设立的227只基金中83只基金进行了募资。(据证券时报)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