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参与港股通新规出炉

非“港股基金”投资港股比例不得超五成

唐柳雯

2017年06月15日08:02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柳雯)南方日报记者获悉,《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以下称《指引》)已经下发,指引对于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交易投资港股的比例、基金经理要求以及注册审核材料等有了更细致的规定。

  具体来看,《指引》要求,名字中包括“港股”等类似字样的公募基金,应当将80%以上(含)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港股;非“港股基金”股票资产中投资港股的比例不得超过50%。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产品开发部副总监李凯认为,该《指引》关键字为“注册审核”,从字面意思来看,应该是针对新注册的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之前投资于港股市场的“老”基金,由于之前基金合同有相关比例约定,因此不会涉及调整。“但不排除未来监管要求‘老’基金通过变更注册来满足新的比例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指引》还规定,基金管理人应当配备不少于2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至少有1名为基金经理)。“但目前在市场上具有这样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数量不多。”李凯表示。

  数据显示,由于沪港通和深港通相继开闸,港股市场表现活跃,基金公司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的热情高涨,其中主要通过设立沪港深基金的方式参与,包括进入发行期的沪港深基金在内,目前市场中约有93只该类基金。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