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看市:待成长股跌出价值可适当配置优质个股

唐柳雯

2017年06月12日07:5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柳雯)上周,市场全线上涨。上证综指收于3158.40点,全周上涨1.70%;深证成指收于10177.4点,全周大涨3.91%;沪深300指数收于3576.17点,本周涨幅2.57%;中小板指报收6695.29,周上涨4.27%;创业板指收于1796.13点,全周涨幅2.88%。

“总体来看,今年市场情况较为极致。”海富通投资经理崔晨表示,今年前5个月,全部A股涨跌幅的中位数出现了15%的跌幅,同时除部分大盘股外,市场个股的平均跌幅已超过2016年全年的平均水平。具体而言,年初至今市场中约80%个股下跌,约有5%个股当前股价已经超过或者接近2015年到2016年时的高点,而另外有30%左右的个股在创新低。因此,可以说当前市场中“个股分化”的情况较为明显。

融通基金经理张延闽表示,现阶段钟摆正逐步向基本面分析平衡,“无论牛熊,市场对内生业绩高增长和确定性趋之若鹜。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只是外在表现形式,其背后反映的是企业内在价值增长,而这正是二级市场长期回报的源泉。可以说当下资本市场追捧的不是‘蓝筹’,而是对一些优秀特质的资本溢价,比如技术壁垒、行业地位、公司战略、管理效率等等方面。”

张延闽提醒,在钟摆向基本面靠拢的过程中,要防范“泡沫”。市场无差别地拥入“蓝筹”的怀抱,导致部分公司的市值变得荒谬,长期取得绝对收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其表示,下一轮“价值”的分化和“成长”的脱颖而出或将同时进行。

展望后市,崔晨认为,接下来市场走势如何,尚需观察。真正优质的成长股有部分也许在这一波小盘股下挫时被错杀,目前仍谨慎观察;上证50是否会出现转折,以及白马龙头股的涨势,从而确定市场是否能够真正切换到成长股。其指出,待成长股跌出价值,可以选择那些行业格局好、子行业趋势好、公司有明确增长点的优质个股,适当配置。张延闽则表示:“目前,我们较为关注行业有中药、医药商业、汽车和汽车零部件、金融、公用事业等。”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