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实施两日分级B基金成交额骤降

唐柳雯

2017年05月04日08:05  来源:南方日报
 

  本周,曾在牛市中叱咤风云、领涨市场,在“千股跌停”时掀起“下折”风波的分级基金终于迎来了新规的正式实施。尽管此前已有颇多分析表示分级基金投资门槛的提高将导致其场内成交量的萎缩,但本周前两日的“战况”确实颇为惨烈。分析认为,长期来看,新规利好分级A基金、利空分级B基金,分级基金整体折价则将成为常态。

  30万元资金门槛成“拦路虎”

  从5月1日开始,上交所、深交所发布的《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正式实施。根据分级新规,投资者要开通分级基金权限,必须满足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其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且必须到券商营业部临柜办理。

  “小长假”过后的两个交易日,分级基金场内份额成交量持续萎缩,甚至有分级基金出现零成交。

  集思录数据显示,5月3日,分级B总成交额为8.43亿元,而在周二,分级B的总成交额为9.35亿元。这一成交量几乎是分级新规实施前的一半, 4月28日,分级B的总成交额还有17.68亿元。分级A方面,3日总成交额为7.97亿元,相比5月2日的总成交额9.64亿元进一步下降。

  同样值得注意,周三还有3只分级B成交额为零,它们是互利B、证保B级和浙商进取。此外,还有不少分级B全天成交额仅几百元,例如银河进取、银行B类当日成交额为100元,建信进取等分级B当日成交额为200元。分级A也出现了类似情况,3日当天,有11只分级A当日成交量为零。

  利好分级A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分级A与分级B持有者结构有着显著不同,分析认为这也使得分级A与分级B今后走势将出现分歧。根据年报披露的持仓数据,规模较大的分级A九成以上被机构持有,即使是个人投资者往往也是大户;而在分级B方面,机构投资者占比不足两成,根据部分基金公司披露,分级B的个人持有者中又以迷你散户为主。

  同时,有数据统计显示,分级B持有者平均每户持有5万份,这大大低于新规的30万门槛,“意味着大多数B类投资者将被拒之门外”,方正证券金工认为,新规将降低分级B流动性,造成其估值下降、整体折价。

  未来是否还有投资分级A、分级B的必要?对此,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李佳颖就表示,新规利好分级A,利空分级B,而分级基金整体折价则将成为常态。

  李佳颖认为,30万元资产门槛和面签风险揭示书的要求使得分级B投资者大幅度减少,分级B的流动性下降。如此一来,买盘减少、空头增多,使得分级基金整体折价率升高,而折价套利又使得分级基金份额萎缩。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折价套利的过程中,分级A价格随之上涨。“不过,从长期来看,分级A的债性价值对价格起主要作用,因此分级A价格又会逐步下跌,整体折价率再次扩大,折价套利兴起,份额缩减。”

  方正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高子剑则认为,分级A目前的价值仍在于配对转换。对于分级A,“最有利的行情是指数小幅震荡上扬和大幅上扬,而长期下跌、急跌都不太有利”。对于市场此前看重的分级A所具备的债性,高子剑坦言,相对信用债、国债、货币基金,分级A的性价比都太低,而随着利率不断上行,分级A的吸引力恐越发下降。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