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

牛基換帥業績分化 踏准節奏成關鍵因素

王彭

2015年11月05日08:11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牛基換帥業績分化踏准節奏成關鍵因素

  業內人士指出,首先應關注基金公司投研團隊的整體實力,如果基金經理離任時,投研團隊有較多實力突出的基金經理,而不是隻靠明星基金經理的個人英雄主義,則更有可能實現基金經理離任后的平穩過渡。除此之外,基金公司投資運作風格以及究竟是集體決策還是純粹的基金經理負責制,也是影響基金經理變更后能否實現平穩過渡的一個重要因素。

  自去年起,伴隨著轟轟烈烈的牛市行情,曾經叱?於公募界的明星基金經理們陸續“奔私”,從齊東超到王茹遠,從陳揚帆到王鵬輝,無一不在任期內創造了顯著的超額收益。然而對基金持有人而言,最為關注的莫過於“換帥”之后,明星基金經理的優秀業績能否得以延續。

  在今年上半年如火如荼的單邊牛市中,“換帥”對基金業績的影響或許還不明顯,而在三季度的劇烈震蕩中,無論是倉位調整、行業配置,還是個股選擇,都對基金經理的投資管理能力提出了嚴峻考驗,令其業績表現產生了明顯分化。

  錯判行情導致業績下滑

  在記者統計的10隻基金中,有5隻在基金經理離任后業績發生不同程度的下滑。以曾經由“基金一姐”王茹遠執掌的寶盈核心優勢為例,自王茹遠2012年6月30日開始掌舵以來,寶盈核心優勢由一隻規模不足1億元的“小危”基金迅速成長為規模逾33億元的明星產品,單位淨值也由最初的0.67元直線躥升至她離任時的1.18元。王茹遠離任后,寶盈核心優勢A的業績呈現顯著下滑,截至11月3日,該基金今年以來淨值僅上漲4.79%,位於同類基金下游。

  根據寶盈核心優勢過去四個季度的季報數據,新任基金經理張小仁在去年四季度准確判斷了市場風格的劇烈轉變,及時調整結構,重點加倉了金融板塊,令基金最終以80.06%的淨值漲幅蟬聯2014年混合型基金冠軍。然而,進入2015年以來,一季度以計算機、傳媒、通信為代表的“互聯網+”風起雲涌,但基金仍然維持去年四季度的配置,導致整體收益受到傳統藍籌股的拖累﹔到了5月,他在高位大幅加配成長股,令基金淨值在接下來的劇烈調整中遭受重創﹔7月份受大量救市資金入市影響,張小仁逐步增加倉位,但在8月中下旬市場的又一次快速下探中鎩羽而歸。接連幾次的行情錯判,導致寶盈核心優勢今年以來的業績表現差強人意。

  再看另外幾隻換帥后業績“變臉”的基金,廣發聚瑞上半年對傳媒、計算機、有色、非銀行、地產等板塊均有所布局,但配置過於均衡,錯失了波瀾壯闊的成長股行情﹔興全綠色投資在上半年進行了較為保守的行業配置,顯得防御有余,進攻不足﹔景順長城內需增長和景順長城內需貳號上半年超配金融、地產板塊,同樣踏空創業板。截至11月3日,這幾隻基金今年以來淨值分別上漲19.06%、18.06%、1.55%和0.36%。

  新老交替不改牛基成色

  不過,凡事沒有絕對,也有部分基金在更換了基金經理之后,依然能夠延續往日的輝煌。統計顯示,匯添富民營活力的齊東超、興全輕資產的陳揚帆、銀河主題策略的成勝、嘉實研究精選的張弢,以及國泰金牛創新的范迪釗離任后,這些基金業績有的保持穩定,有的甚至更上一層樓。拿匯添富民營活力來說,2010年5月5日至2014年4月7日,在齊東超擔任基金經理期間,基金取得了60.75%的漲幅,跑贏下跌7.43%的同類基金近70個百分點。齊東超離任后,在朱曉亮的管理下,基金依然保持驕人的業績,今年以來淨值上漲88.32%,位居575隻同類基金第9位。

  從雙方的優勢來看,齊東超擅長成長股的投資,同時運用成長與價值兩個維度去判斷﹔朱曉亮則醉心於消費股,並同時運用逆向投資和正向投資兩種方法。從近四個月的基金季報來看,朱曉亮在去年年報中即明確看好互聯網對傳統行業的滲透,並在今年的大部分時間內重倉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准確捕捉到“互聯網+”這一上半年的投資風口。

  再以興全輕資產為例,陳揚帆在2012年4月5日至2015年1月4日期間擔任基金經理,期內取得了92.2%的任職回報。陳揚帆離任后,興全輕資產繼續高歌猛進,今年以來、近6個月和近3個月分別上漲71.48%、9.5%和8.87%,始終位於同類基金前四分之一陣營。

  針對明星基金經理離任后,基金業績會否發生變臉,業內人士指出,首先應關注基金公司投研團隊的整體實力,如果基金經理離任時,投研團隊有較多實力突出的基金經理,而不是隻靠明星基金經理的個人英雄主義,則更有可能實現基金經理離任后的平穩過渡。除了基金公司投研團隊整體實力之外,基金公司投資運作風格,以及究竟是集體決策還是純粹的基金經理負責制,也是影響基金經理變更后能否實現平穩過渡的一個重要因素。

(責編:李棟、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