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员工减少 股份行城商行挖角进行中

2017年06月02日0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刚(化名)是某国有控股银行吉林省分行的一位业务部门的领导,从大学开始就一直供职于这家银行,至今已将近20年。最近一段时间,吴刚身边的多位同事打算离职,这让他原本平静的心中泛起了波澜。

  吴刚说,最近几年,由于股份制银行、城商行都处于扩张阶段,因此对于人员的需求也十分强大,随着其营业网点的增加,员工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反观几家国有控股银行,很多员工面对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甚至农商行等同业金融机构给出的薪酬待遇和职位,似乎没有太多可以拒绝的理由。

  与此同时,国有控股银行还面临人员老化的问题。“从现在开始的未来8年间,我们分行平均每年退休的员工数量在600人至700人之间,而总行下发的新招员工指标只有150人/年。按此计算,仅仅因为这一个因素就会使我们分行的员工数量在8年后减少大约4000人左右。”吴刚告诉记者。

  当然,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对银行业带来深刻影响,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更是颠覆了传统的银行盈利模式,这些推动了银行的零售业务加速转型,柜员的人数在有计划地减少,容易打包的销售业务尽可能外包,使用劳务派遣人员的数量也在逐年减少。

  证券时报数据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农工建”四大行的2016年员工数量较上一年悉数减少,对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而言,员工人数增加则是主流。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