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存利率未现明显调整 应对揽存压力商业银行各显神通

张莫

2017年06月02日0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临近年中,银行再掀揽储大战的话题也再次引发市场关注。《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采访发现,自利率市场化之后,各家银行均已经不同程度上浮了存款利率,而利率上浮程度在近一段时间内也并未有明显变化。

  不过,在金融脱媒的背景下,银行一直以来都面临较强的存款压力确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部分银行,受到监管趋严的影响,其同业负债渠道受到较大限制,在存款端也面临更大压力。整体而言,银行正通过多种手段以稳住存款。

  融360的报告称,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上浮是一直以来的正常现象,其实自上一次2015年10月24日降息以来,各大银行的存款利率调整之后,至今并没有明显变动。部分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比例多在30%以内。报告称,如果央行不加息或资金不是特别紧缺的话,银行定存利率一般不会有明显调整。

  记者日前走访北京一些银行的网点,以及查阅各大银行官网后,也基本证实了上述说法。以一年期为例,国有大型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为1.95%,股份制银行中除了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达到2%外,其余基本维持在1.95%的水平;城商行一年期利率多保持在1.9%至2.05%之间。

  虽然银行存款利率较之前并无明显变化,但银行面临的“揽储”压力却有增无减。一位国有大行北京某网点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存款是银行的利润核心,而从其自身工作感受来看,一直面临着较大的“拉存款”压力。“都是上级分行向下级分行下任务,一般以去年年末的规模为基数,对净增量有一定要求。”他说,“这种压力一直没有减弱过。”

  而记者也从某商业银行北京分行人士处了解到,其分行内部日前已经开展了主题为“月月升、月月赢、假日高、冲刺千亿”的本外币企业存款专项营销活动。

  事实上,一些银行也正在通过大额存单的方式来稳住存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招商银行自上个月以来上调了两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从2.55%上调至2.95%。中信银行也在5月24日上调了大额存单利率,三年期大额存单年化利率从3.85%上调至3.905%。

  不仅如此,一些银行则依靠理财产品来吸引客户。记者在渤海银行北京某网点采访时了解到,其近期推出了端午节主题的相关活动,如200万元风险等级较高的产品,一年期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25%;10万元285天非保本浮动型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05%;5万元365天非保本浮动型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5%。另外,记者查阅渤海银行一个月前的理财产品,通过比较发现,近一个月来同类相似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大概有0.05%左右的上浮。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监管层加强了对同业业务的监管,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下降,这使得一部分在过去较多依赖同业负债的中小银行面临更大的资金缺口。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因为不同银行的负债水平存在很大差异,因此对资金渴求程度不同。有的银行可能资金富裕,基本没有压力;相比较而言,有些发展较快的中小银行,以往过于依赖同业业务来扩张资产规模,尽管监管趋严,但由于期限错配,仍存在滚转操作的需要,因此对资金的渴求程度就高一些。这些银行可能存款压力相对比较大。”不过他也表示,多数中小银行业务比较传统,存款在负债来源中占比较高,应该不存在流动性风险的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长期来看,商业银行的负债结构仍将继续多元化,存款也不会是商业银行唯一的负债支柱。曾刚称,国外银行同业存单等主动负债占比比较高,而中国目前主动负债占比比重比较低。从短期来看,由于监管要求的变化、加上市场利率短期内有所上升,导致银行对存款的需求有所上升。但中长期趋势上看,整个中国银行业的负债中存款的占比还是会逐步下降的,而这也是利率市场化的必然结果。

  “主动负债的发展是一个趋势。中长期来看,同业存单在整个银行业的负债比例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目前极短期的市场调整不代表整体趋势的变化。”曾刚说。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