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推政银合作新模式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见实效

罗知之

2017年05月25日10:58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2014年,我们扩大生产规模急需资金,正好邮储银行推出了‘财园信贷通’贷款,让我们在抵押物不足的情况下依然能贷到款,解了燃眉之急。”江西南昌康达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闵文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最新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达3.1亿人,小微企业超过1000万户,其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大约分别占中国经济总量的60%、57%和40%。与此同时,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也成为束缚其发展的难题。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邵智宝表示,邮储银行始终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始终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把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目前,邮储银行已成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重要提供者。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336亿元,占全行贷款余额达26%。

针对小微企业“缺信息”、“缺信用”,有效抵押担保物匮乏、风险偏高等难题,邮储银行安徽分行推出了“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江西分行推出了“财园信贷通”等贷款模式,在搭建政银合作平台的基础上,以财政资金撬动银行资金,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同时,压降自身小微企业贷款业务风险。

安徽分行:推“4321”风险分担模式 勇于“第一个吃螃蟹”

合肥佳讯科技有限公司无人机

从四旋翼、六旋翼无人机,到专业飞控与导航系统、能搭载各种摄影摄像设备的专用云台,近年来,位于安徽省高新区的合肥佳讯科技有限公司不断推陈出新、创新发展,被广泛应用于侦察、消防、水务、航拍、巡线等领域。

“每架无人机都是根据用户需求量身定制的,除了硬件本身,搭载的飞行平台各不相同,要靠公司不断自主研发不同的系统。”公司董事长张淑萍向记者介绍,相较于传统小企业,新兴产业、科技型企业等大多以核心技术作为市场竞争优势,产品、技术更新快,发展潜力大,但由于轻资产的性质,普遍存在缺乏合格担保措施的问题,从而导致贷款难。

合肥佳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6月,注册资本1550万,是一家专业从事综合监控智能化业务应用平台和安全防范系统及产品的研究、开发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2015年,随着订单量的增加,公司需要先行垫付资金用于支付采购原材料、支付人工工资等。考虑到该公司新的融资需求,邮储银行安徽分行向其推荐了“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并突出“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下银行贷款利率和担保公司担保费用均大幅降低的优势。在开展现场调查并协助企业现场准备相关资料后,邮储银行在5个工作日里顺利完成了500万元的贷款审批。

合肥佳讯科技有限公司的贷款问题也是大多数中小型企业面临的问题,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当前经济发展的短板。2013年以来,安徽省在全国率先构建政策性担保体系,开展“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扶小微、低费率、广覆盖、可持续,政府、银行、担保机构风险共担的“安徽担保模式”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找到了一条可行路径。

据了解,2014年12月15日,安徽省政府出台《安徽省政策性融资担保风险分担和代偿补偿试点方案》。在新框架内,小微企业和农户单户在保余额2000万元及以下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如出现代偿,由承办市(县、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承担40%,省担保集团(含中央和省财政代偿补偿专项资金)承担30%,试点银行承担20%,所在地财政分担最后的10%,也就是所谓的“4321”合作模式。

“4321”新模式首批选取了10家试点银行,当其他试点行还处在观望阶段的时候,邮储银行勇于“第一个吃螃蟹”。 试点方案下发后不到1个月的时间,邮储银行的第一笔“4321”贷款于2015年1月7日顺利发放,

事实上,邮储银行安徽分行不仅仅实现了“4321”贷款的率先发放落地,还实现了率先放款突破亿元、率先实现全省地市全覆盖。目前,邮储银行安徽分行政银担贷款余额已达24.63亿元,占该分行小企业贷款的31.5%。“政银担”产品也因此荣获安徽银监局“2015年度小微金融服务工作特色产品”表彰。

邮储银行安徽分行行长吴祖讲表示,这一政府引领、担保护航、银行跟进的新模式,十分契合当前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实际,搭建起了政府、银行、担保之间的新型合作关系,为解决一直困扰商业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准入难、抵押难和处置难问题打开了突破口,是经济新常态下金融创新的“及时雨”,是政银担三方合作联动的新机制。

江西分行:推动“财园信贷通”贷款模式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康达电梯有限公司

“2014年,我们扩大生产规模急需资金,正好邮储银行推出了‘财园信贷通’贷款,让我们在抵押物不足的情况下依然能贷到款,解了燃眉之急。”江西南昌康达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闵文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康达电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7月份,是一家引进世界先进的电梯自动化控制技术,集电梯研发、制造、销售、安装、维修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制造企业,企业当前资产总额6295万元,年销售收入达1.3亿元。

2014年,康达电梯有限公司流动资金不足,由于抵押物不足贷不到款,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恰巧,邮储银行江西分行与江西省政府、省财政厅及省工信委开展政银合作,在全国首创推出“财园信贷通”贷款,通过引入政府增信机制,由政府财政、企业所在工业园区按1:1的比例筹集企业贷款风险保证金存入银行,银行按一定系数放大后,给中小微企业发放无抵押的低息流动资金贷款。康达电梯通过“财园信贷通”成功拿到了450万元贷款,顺利渡过难关。为了支持企业扩大生产经营,邮储提供的贷款额度也不断增加,从2015年的500万元增加到了2016年的800万元,均通过“财园信贷通”模式。

据介绍,“财园信贷通”融资模式,是由江西省财政(财)、工业园区(园)、银行(信贷)三方合作,帮助省内中小微企业获得金融贷款(通)的融资政策。这种模式由省财政与工业园区管委会共同存一笔贷款风险补偿金给合作银行,银行按照补偿金金额的8倍安排贷款总额度,给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一年期以内、单户企业不超过5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发展小微金融,政府支持非常重要。”邮储银行江西分行行长肖天星告诉记者,近年来,针对小微企业抵质押担保物不足、融资渠道窄等问题,邮储银行江西分行以银政平台合作为基础,结合自身产品创新,大力推动以“财园信贷通”等为代表的平台合作类助保贷产品,通过借助政府增信、引入担保等措施缓解融资难,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据悉,截至2017年4月末,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已累计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近52亿元。

“财园信贷通”是一个开始。如今,一个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银行提供融资服务、担保公司提供融资担保、行业协会提供智力和组织保障的小微企业多方位综合服务生态圈,正在邮储银行江西分行的小微金融业务蓝图中呈现。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邮储银行江西分行已与该省10多个党委政府部门和50多个市、县(区)人民政府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仅扶持小微企业就达成专项合作28个、意向贷款合作近40亿元;与16家担保公司达成了合作,小企业法人担保贷款余额接近6亿元;与省知识产权局、省级税务部门、航天信息、省小水电协会等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充分依托税务、航天信息等大数据平台,拓宽获客渠道,挖掘优质客户信息,进一步丰富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合作平台。

数据显示,邮储银行江西分行2016年累计发放银政、银担、银税合作类小微企业贷款60多亿元,极大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截至2016年末,邮储银行江西分行小微企业客户9.17万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0亿元,较2013年末增幅分别为103%、141%,有效帮助大量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责编:罗知之、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