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完成“三个不低于”目标

2017年03月14日08:35  
 

近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当前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情况通报》。通报显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仅有3家银行完成“三个不低于”的阶段性目标,恒丰银行作为其中之一获得监管表扬。

来自恒丰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恒丰银行在小微金融领域当年累计投放额达3754亿元,较好地完成了银监会“三个不低于”的监管要求,同时该行小微金融不良率也继续在保持较低水平,小微品牌形象逐渐深入人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在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小微企业融资这一“老大难”问题长期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中央曾多次出台措施,促进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部门和单位切实加强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明确要求商业银行要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在2016年,恒丰银行把严格贯彻落实银监会“三个不低于”作为对小微金融业务的第一要求,将其直接引入KPI考核,同时为小微金融业务的开展提供多方面的内部政策支持。恒丰银行小微金融部提出提出要做小微企业“金融保姆”的价值主张,打造了小微专属品牌“财运恒通”,通过创新设计的携手通、保易通、全程通、权质通、外贸通、创业通、退税通等七个系列、20余款产品,使恒丰银行的融资产品范围基本涵盖了小微企业的整个经营周期。

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恒丰银行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从小微企业对金融服务的痛点和痒点着手,进一步完善小微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根据小微业主担保及结算方式的不同,推出了“恒贷宝”、“好房快贷”、“经营性物业贷款”等产品;根据企业的还款方式不同,推出了“年审贷”等产品。通过便捷化特色金融服务,增强小微金融服务的粘性。

针对小微金融风险控制难度较大的难题,恒丰银行探索以平台金融为牵引,以大数据应用为技术支撑,通过与多个平台企业进行对接,运用新技术手段精准防控,小微金融业务的不良率始终控制在较低水平。在小微企业聚集的温州地区,截至2016年12月,恒丰银行在该区域的不良率仅为0.35%,连续多年远低于当地平均水平。

恒丰银行小微金融部相关人士指出,在总行党委、董事会制定的“1112?5556”工程和“12345”行动纲领为指引,恒丰银行把经济下行周期视作小微企业的筛选机,认为只要创新思路、创新方法,肯定能够更好地识别出优质的小微企业。通过为其雪中送炭,恒丰银行成为这些小微企业成长路上的的忠实合作伙伴,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让银行与企业更紧密的结合成为命运共同体,有效实现了银企共同成长。

(责编:庄红韬、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