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APP赚粉丝不赚“好感” 仅3家获3星及以上好评

2016年11月15日07:41  来源:证券日报
 

  易观千帆的用户活跃度数据与苹果商店的下载量数据在大多数指标上的排名也互相印证

  ■本报记者 张 歆

  月活跃用户动辄数百万户、乃至最高数千万户,上市银行手机银行APP的江湖地位不断上升。不过,从用户体验后的评论来看,上市银行手机APP的“槽点”依旧很多,甚至有粉丝威胁“再不改善就‘粉转黑’”。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苹果手机AppStore中免费财务软件下载量前150名发现,共有20家银行的30款产品上榜,包含17家上市银行或准上市银行(已经完成网上、网下申购但尚未挂牌),其中,建设银行手机银行的下载量排名第一。不过,上市银行手机银行APP的客户体验显然还有待提升。截至11月12日晚间,上市银行的最新版本手机银行APP中,仅有3个获得了3星及以上评价,其中工商银行手机银行获得的评级最高,被评为4星。

  国有大行APP

  下载量及活跃度领先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苹果手机AppStore中免费财务软件下载量前150名发现,共有20家银行的30款产品上榜,其中包含17家上市银行或准上市银行。

  具体来看,建设银行手机银行的下载量排名第一,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紧随其后,均位列免费财务软件下载量前十位,非上市银行网商银行位列第十。

  此外,易观千帆的用户活跃度数据与苹果商店的下载量数据在大多数指标上的排名也互相印证。易观千帆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目前公布的最新数据),上市银行中,建设银行的月活跃人数最多,为2079.61万人,但是活跃度环比下降5.71%;工商银行月活跃人数排名第二,为1853.03万人,环比下降0.12%;排名第三的是招商银行,月活跃人数为1095.36万人,环比下降8.07%;农行掌上银行的月活跃人数为913.71万人,环比下降4.37%,排名第四;中国银行手机银行月活跃人数为674.95万人,环比下降7.58%,排名第五;民生银行手机银行月活跃人数为615.63万人,环比上升8,21%,排名第六;交通银行月活跃人数为544.47万人,环比上升13.25%,排名第七。此外,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月活跃人数为200万人-300万人之间;其余上市银行的月活跃人数均未达到200万人。而互联网银行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的月活跃人数分别为153.07万人和103.24万人。

  易观千帆银行服务应用类用户黏性榜(细分至具体产品,根据具体APP名称进行排名)的人均单日启动次数则显示,工银融e联排名第一,中国工商银行排名第二,中国建设银行排名第三;民生银行手机银行、交通银行、广发手机银行、中国银行手机银行、招商银行、农行掌上银行、掌上生活(招商银行开发)则分别位列第四至第十位。

  如果从人均单日使用时长指标来看,第一名和第二名未变,民生银行手机银行上升至第三位,其后是中国银行手机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农行掌上银行等分列其后。但是如果从单日使用时长指标来看,排名则变化为中国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手机银行、农行掌上银行、工银融e联、掌上生活分列第一名至第五名。

  仅3家上市银行

  获3星及以上好评

  截至11月12日晚间,《证券日报》记者查询上市银行最新版本手机银行APP的评论数据发现,仅有3家银行获得了3星及以上评价,互联网银行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则分别收到了3星和4星的评价。

  而在8个多月以前,《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当时的16家上市银行APP中,同样有3家银行开发的产品获得了3星以上评价,最高为4.5星;另外的13家上市银行APP中,有11家银行评分低于3星;2家银行收到的评分不够,无法显示APP的平均得分。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市银行中,目前工商银行的“评论星级”最高,为4星,与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持平,超过了网商银行。招商银行信用卡掌上生活和民生银行则分别获得了3.5星和3星的评分;其余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多数城商行的得分在1星-2.5星之间;此外,宁波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当前最新版本收到的评分不够,无法显示APP的平均得分。

  从用户评论来看,他行客户无卡注册、手势登录、无卡取现、指纹登陆等服务内容最受欢迎;同时,部分客户表示,“与第三方支付主要强调客户体验不同,银行手机银行客户端给人的感觉更安全”。此外,由于目前几乎所有银行手机银行转账都实行免费,而且符合一定条件还能实时到账,储户对此普遍表示满意,部分储户留言称,“已经很久没有去过银行网点柜台,日常需求手机银行都能满足”。

  而登录困难、闪退、升级后无法登陆、无法连接网络等情况受到的吐槽依旧最多(与8个月前情况相似),而且是属于多家银行、同一家银行的多个版本共同被投诉的内容,部分用户也强调,银行再不改善就会“粉转黑”。

  部分银行的“客服服务不专业、沟通不畅通”的情况依然存在,也被用户所诟病,此外,一些银行的手机银行反复提醒捆绑该行其他软件。上市银行手机银行被差评的最奇葩情况是“手机切换或刷机前如果忘记解绑还要去柜台解除原手机号码绑定后重新绑定,否则无法登录”,还有一些银行被指责新版本上线前内测不足,出现了无法完成下载也不能删除的升级停滞——“简直是长在了我手机里”。

  此外,截至11月12日,本报记者的统计数据显示,农业银行最新的手机银行版本已经收到了586次评论,工商银行则获得了288次评论,交通银行收到213次评论,中国银行收到了170次评论。

  另一方面,各家银行手机银行的版本数量差别比较大,农行手机银行显示出7个版本,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显示出来的版本都已经达到25个。不过,对于上市银行手机银行来说,4.0版本已经是个中翘楚,而支付宝已经进化到9.9版本以上。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