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七连跌” 强劲反弹在即

2016年11月15日07:36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91,直逼6.83关口,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76个基点,连续七个交易日下跌,累计下跌800个基点,下跌幅度达1.18%。

  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目前下跌是一种市场行为。一方面中国经济数据好转,企业去库存已有很大成效,进口增长预期增大;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增速加快,2016年1月份-8月份,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约为1180.6亿美元,同比增长53.3%,预计全年将高达1700亿美元。这使得企业大量购入美元,抬高了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另外,由于市场普遍预期12月份美联储将会加息,美元升值预期增强,也使得很多大机构在财务配置上增加美元资产。而由于中国经济政策倾向于脱虚向实,而较低的人民币汇率可以刺激出口,这也让市场形成人民币贬值预期。

  赵亚赟认为,实际上,从2008年7月份至2010年6月份,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一直保持在6.83附近,因此,可以预见,汇率回到此价位或出现剧烈波动,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甚至出现强势反弹也很正常。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14日,香港隔夜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息利率(HIBOR)定价3.53%,上升1.94个百分点,创2个月来最大升幅。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香港隔夜拆息利率的上升,主要是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加大,隔夜拆息利率的上升,有助于加大香港离岸市场投机者做空人民币汇率的成本,有助于打击做空势力,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除了对美元汇率贬值之外,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中的其他货币则出现了有贬有升的态势,其中,对欧元升值0.36%,对日元和英镑分别贬值0.18%和0.46%。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