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三日实施  逆回购共超7000亿

林晓丽

2016年09月21日07:50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晓丽)中秋节后,央行持续加码注入大额流动性。昨日,据央行公告,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2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是公开市场连续第三日将逆回购总量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以延续单日资金净投放格局。

  据央行公告,昨日逆回购操作包括1500亿元7天期品种和700亿元28天期品种,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55%,实现单日资金净投放1400亿元。同时,昨日央行、财政部还将通过国库定存招标投放600亿元3月期资金。

  隔夜利率连涨11天

  事实上,随着缴准、季末、MPA考核、国庆假期等因素叠加,央行接连“放水”态势迅猛,此前两天,央行分别开展了2700亿元和25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自此,三天逆回购操作量已超7000亿元。

  而上周(截至上周日),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为7100亿元,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5251亿元,创4月22日当周以来的最大单周净投放。

  然而,央行大手笔的释放流动性仍未能熨平市场流动性的紧张。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飘红,隔夜Shibor利率继续领涨,上行了0.50个基点至2.1590%,创9月份以来新高,已连续11个交易日上涨。此外,7天Shibor涨0.3个基点报2.4000%;14天Shibor涨0.2个基点报2.5330%;3个月Shibor涨0.3个基点报2.7990%,连续涨七日,创三周以来新高。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报告认为,公开市场操作已逐步日常化,很大程度上取代了降息降准的必要性。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