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花旗欲脫手廣發銀行股份 國壽或成最大股東

周慧

2015年10月30日07:5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花旗欲脫手廣發銀行股份 國壽或成最大股東

  花旗欲脫手廣發銀行股份 國壽有意接盤

  廣州日報訊 (記者周慧)花旗集團計劃沽清所持廣發銀行股份,國內“壽險一哥”中國人壽或有意接盤。昨日有市場消息稱,花旗銀行正與包括中國人壽、中信信托等在內的投資者談判,擬向后者轉讓其手中所持有的廣發銀行20%股權。如果交易完成,則中國人壽將合計持有廣發銀行40%股權,成為后者最大股東。

  市場分析人士向本報記者表示,“國壽一直在謀劃擁有自己的商業銀行謀求全牌照,這次或將成為機會。”

  國壽謀求銀行牌

  花旗集團正在洽談出售手中持有的廣發銀行20%股份,交易可能在未來數月內達成,洽談對象包括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和中信信托有限責任公司。有意思的是,國壽正在與多家銀行接洽,希望最終收購一家銀行,除了上述提到的廣發銀行,還有華夏銀行等。不過事件並未得到上述機構的官方回應。

  據悉,此次收購計劃由中國人壽集團操作,而非上市公司,並且通過二級市場完成收購的可能性較小。

  一位接近中國人壽的人士表示,中國人壽最終收購廣發銀行的可能性會更大一些,持股比例有可能達到40%~60%。

  有市場人士指出,當年花旗集團在買入廣發銀行股份的時候也大費一番周折。2006年11月,以花旗集團為首的財團在廣發銀行引資戰中,擊退分別以法國興業銀行和中國平安為首的兩個財團,奪下廣發銀行85.6%股份。除了花旗集團,財團成員中就有中國人壽、中信信托,以及國家電網公司旗下國網英大國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等。如今,這四家公司分別持有廣發銀行20%股份,並列第一大股東。

  國壽去年年報數據顯示,去年全年其銀保網點減少2.7萬個,也是國壽2007年A股上市以來最大減幅。除了國壽之外,中國太平的銀保網點去年減少2197家,中國平安則略增3941家。

  “能夠真正控股一家商業銀行對於國壽來說或是一個較好的選擇。”業內分析人士表示,中國人壽控股廣發銀行可以拿到銀行牌照,對於其銀保業務以及資管業務都是好事。

  銀保交叉銷售來勢洶洶

  業內人士表示,保險機構開始向其他領域擴張,收購銀行、收購証券是必然趨勢,因為無論是產險還是壽險還是未來健康險,都是資金周期比較長,在配置方面相對有它的主動性。

  記者了解到,大型國有銀行的保險牌照相繼落袋,混業經營已是趨勢,擁有銀行背景的這類保險公司業績表現也是來勢洶洶。有分析師表示,這類銀行股東的保險公司擁有強大的渠道和股東背景,過去三年保費增速較快。但缺點是渠道過於單一,個險渠道相對較弱。

(責編:李海霞、呂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