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時代如何推進區域協調發展 聽聽專家們怎麼說【4】

2018年04月02日14:1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四川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教授丁任重:三方面入手,解決城市資源承載率接近極限后的發展問題

現在十八個副省級城市都躍躍欲試要進入“新一線城市”,11個新一線城市又要躍躍欲試進入“國家新中心城市”。我們的課題研究發現,11個新一線城市裡面,一半的城市現在資源承載率已經達到了極限。通俗地講,現在土地、空氣和水一半的城市接近極限,已經沒辦法再往下發展了。

如何解決城市發展的問題?我建議:第一,理論界要在發展中以生態文明建設為統領,考慮區域和城市的發展﹔第二,建議我們實際部門在規劃頂層設計的時候,對區域規劃和城市的規劃應當把資源承載率作為底線﹔第三,在國家出台各種區域政策的時候,例如設立國家中心城市和大區域等政策的時候,應當按照十九大精神,重新考慮我們的指標體系、統計體系、政策體系、核算體系等等,以適應我們新時代發展的要求。

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張建清:國家對區域經濟協調時,因區域問題而施策非常重要

前段時間我們做了一個課題,對中部地區制造業轉型發展的情況進行摸底。我們調研當中發現,雖然中部地區制造業增速快於東部,但是結構轉型面臨嚴峻的形勢:2016年,中部地區制造業的銷售產值利潤佔全國的比重的20%多一點,而東部沿海地區佔到超過60%。此外,東部地區的研發資源,包括研發人員和研發投入也有明顯優勢。東部地區的研發投入佔全國比例超過75%以上,中部現在隻有10%多一點。中部地區全面崛起當中,很重要瓶頸展出現在人才方面、融資方面,而靠區域和市場發展無法解決。因此,國家對區域經濟協調的時候,因區域問題而施策非常重要。

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要“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這是從全局和長遠的高度,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的重大戰略安排。

區域協調發展已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抓手,成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內容,區域政策成為國家宏觀調控的重要手段,對於我國增強區域發展協調性、推動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責編:朱一梵、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