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時代如何推進區域協調發展 聽聽專家們怎麼說【3】

2018年04月02日14:1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胡鞍鋼:交通基礎設施轉變促進了區域經濟差距縮小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現代化,基礎設施現代化的發展,是跨越式的。實際上中國正在發生一場世界最大規模,也是最現代化的交通基礎設施轉變。

我們僅從交通基礎設施的數據做了分析,從2013年投資佔GDP比重的16.5%,提高到2015年的20.3%。“十三五”規劃,還有了進一步提高。這樣做的結果突出表現為,集聚要素功能發揮,經濟一體化、區域一體化功能的發揮。因此,中國的互聯互通基本上改變了中國的地區發展格局。所以,2004年以后地區差距是有所縮小的。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三方面著手提升區域發展水平和質量

在推動形成開放新格局當中,提升區域發展水平和質量,發揮不同區域在開放中的不同作用可以從三方面著手:

第一,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優化區域協調布局,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第二,以服務貿易為重點,推動形成區域開放新高地,釋放區域發展新動力。第三,以區域開放突破為重點,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推動形成雙向開放向區域發展新格局。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中國區域科學學會會長楊開忠:鄉村振興最主要的地域依托是都市圈

都市圈作為鄉村振興最重要的地域依托,已經方興未艾,已經成為一種趨勢。我最近在甘谷縣、河南的蘭考縣進行了一些調研,發現無論城市的大小,都表現出兩個趨勢:第一,是城鄉之間的分離,特別是現在農村在城鎮工作的人越來越多。第二是“返鄉創業”,其實沒有“返”到村裡,而是“返”到村所在都市圈的城市裡面。

以都市圈為地域依托,實現鄉村振興應從五方面著手:第一,全面樹立都市圈的理念,建立健全統一的劃分標准和統一思路﹔第二,著力建立健全都市圈的房地產和就業統一市場﹔第三,都市圈要統籌布局和個人消費和公共服務的分布﹔第四個,要把都市圈與特色小鎮有機地結合起來﹔第五,打造高效的通勤交通體系。

(責編:朱一梵、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