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28日震荡盘整 估值避高就低选股最安全

杨欣、段郴群、卢梦谦

2018年03月01日08:22  来源:广州日报
 

  受外围市场影响,A股昨天震荡盘跌,截至昨天,沪指2月跌幅达6.36%,创两年之最。中小创题材股则持续走强,带动创业板指收获三连阳。而近日因业绩不达预期的老板电器和洋河股份则双双下跌。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市场整体风险不大,但投资者对于在行业内或板块内高于平均估值的个股要谨慎,无论业绩如何,都应适当回避,而对于部分市场预期较低、流动性较好且长期成长逻辑清晰的低估值绩优股可重点关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除署名外)

  A股市场昨天早间全线低开,随后大盘维持弱势震荡,而中小创个股再次反弹拉升,中小板指盘中涨近1%,创业板指盘中涨逾1.7%。午后,券商、地产和稀土永磁等持续发力,沪指跌幅有所收窄,但早盘表现较好的创业板指则冲高回落,涨幅收窄至1%以内。

  又一白马股被机构抛售

  截至收盘,沪指跌0.99%,报3259.41点,成交1802.34亿元。2月,沪指跌逾6%,创两年来最大跌幅;深证成指涨0.20%,报10828.73点,成交2446.40亿元;创业板指涨0.58%,报1753.63点,成交775.02亿元。

  昨天个股总体上依然是涨少跌多。而一季报业绩预告不及市场预期的老板电器开盘再次跌停,市值跌至386亿元,跌停价报40.67元,成交金额较前日放大。该股连续两天跌停直接拖累整个白电板块,地产板块连续下挫并波及钢铁、建材等周期股。

  除了老板电器外,洋河股份周二发布的财报显示,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3.23%。但根据洋河股份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55.82亿元来推算,去年四季度净利润为10.16亿元,低于此前分析师预期,较前三季度平均水平大幅下滑45%左右。

  实际上,最近几个交易日权重和中小创呈现严重的分化走势,上证50连续重挫,而创业板指相对强势。整体来看,市场“避高就低”氛围明显。

  市场“避高就低”氛围明显

  尽管目前对于市场风格转换还存在很大分歧,但有市场人士认为,不管是白马股还是成长股,上市公司预期增长速度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作为个人投资者与其为此纠结,不如抓低放高,对于在行业内或者板块内已属于高估值的个股,无论业绩如何,都要适当回避。而对于部分市场预期较低、流动性较好且长期成长逻辑清晰的低估值绩优股可重点关注,此类公司的核心在于业绩与估值的匹配性及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

  投资建议

  低估值高增长股票才是避风港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认为,当前市场的整体风格以机构博弈为主,因此投资的核心不在于业绩增长的绝对量,而在于业绩增速与预期间的差异,一旦个股预期过高,股价透支了业绩增速,则很大概率被市场抛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 目前许多机构均在挖掘绩优低估值股票。综合多家券商分析报告发现,去年年报、快报或预告净利中值同比增长有望超过30%且按照上述净利计算的市盈率低于20倍的股票中,有33只股票最新市值低于百亿元且2月12日以来涨幅低于大盘涨幅。

  在发布了业绩预告的股票中,昊华能源、国机通用两只股票净利增速均超过10倍,新黄浦、龙建股份、永安行等个股增速均超过100%。从市盈率角度看,永安行去年净利有望超过5亿元,最新市值不足50亿元,据此折算的市盈率不足10倍。另外,经纬纺机、*ST平能、国机通用等个股市盈率不足12倍。市场表现方面,受到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消息影响,天夏智慧2月12日以来大跌11.42%。另外,昊华能源、新野纺织、龙建股份等个股2月12日以来涨幅不足5%。

  业内人士表示,从以往经验来看,在每轮行情中,个股先涨后涨都会涨。随着行情的转暖,市场热点或将向滞涨股转移,目前宜将焦点聚集在一些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尤其是一些年报高增长的低估值股票。

  风险提示:

  具备两个特征的公司要回避

  洋河股份昨日放量下跌7.25%,报117.99元/股,成交15.49亿元。盘后数据显示,深股通买入1.46亿元,卖出1.06亿元,净买入4003万元,另外,三家机构合计买入2.37亿元;卖出方面,四家机构卖出4.52亿元。

  老板电器昨日则再次跌停。盘后数据显示,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营业部卖出2.19亿元居首,三家机构合计卖出3.14亿元,另外,深股通卖出2.04亿元,同时买入3271万元,净卖出1.71亿元;买入方均为券商营业部,其中,招商证券北京北三环东路营业部买入5019万元。

  索菲亚本周二预告,预计2017年全年实现盈利9.06亿元,是2015年以来首次跌破40%的业绩增长速度。拆解来看,索菲亚在2017年第四季度盈利只有3.3亿元,同比增幅只有28.9%。该股昨天下跌0.62%。

  据悉,本来1月份獐子岛、乐视网等一票业绩天雷已经让市场对于小票充满了警惕,认为蓝筹股由于业绩稳定在市场风险偏好不足的情况下更值得关注,但老板电器业绩不及预期直接两个跌停,又使得投资者对蓝筹股产生了不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业绩披露逐渐深入,更多的业绩地雷恐怕还会出现,即使是白马股,也要谨慎提防业绩变脸带来的股价下挫。部分白马股如果具备两个特征,即前期涨幅明显,但是业绩增长又不及预期的话,应该适当回避。

  链接

  三六零昨日正式亮相A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郴群)昨日,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360”)正式在上交所敲锣上市,历时三年的360终于成功回归国内A股。360新的证券代码“601360”和证券简称“三六零”正式启用,停牌一周后的360也自2月28日开市起复牌交易,停牌前收盘63.24元,昨日开盘65.67元,开盘上涨3.84%,公司总市值一度高达4442亿元。

  据悉,360创建于2005年11月,逐步发展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服务和产品提供商,2011年登陆美国纽交所,2014年股价达到121.53美元峰值。随后,其创始人兼CEO周鸿祎在2015年6月,宣布启动360私有化战略计划;2016年7月,360私有化交易完成,从纽交所摘牌。

  2017年3月21日,360大股东完成增资更名,由“天津奇思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制改造完成。经过数月运作,2017年11月2日,360宣布对江南嘉捷(601313)进行重组,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的答复。

  资金动向:

  1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56亿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8年1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1月,银行结汇10011亿元(等值1555亿美元),售汇10067亿元(等值1564亿美元),结售汇逆差56亿元(等值9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新年伊始,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格局。主要表现在,外汇储备余额持续增加。从2月7日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看,1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1615亿美元,较2017年末增长215亿美元。同时,银行结售汇和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1月份,银行结汇同比增长28%,银行售汇增长11%,结售汇逆差9亿美元,同比下降95%,总体延续了近期小幅顺逆差交替态势,如果再考虑到企业远期、期权交易等因素综合影响,1月份境内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并且,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呈现顺差。

  该新闻发言人称,主要渠道的外汇供求状况保持平稳。货物贸易以及主要的资本和金融项目结售汇延续顺差。并且,企业投资收益和个人购汇均低位运行。

  市场动态

  美元攻破90关口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受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讲话影响,美元大幅上行,攻破90关口,2月27日最高报90.5025,2月28日,截至记者发稿,最高报90.5551。

  当地时间2月27日,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美国国会听证时表示,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稳定,美联储将继续保持之前的渐进加息步调。鲍威尔讲话后,美元指数出现反弹。随后,有分析认为美元的涨势为“昙花一现”,投资者对“美国优先”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的担忧令美元承压。但同时指出,欧元区通胀低迷,以及意大利和德国政治不确定性,欧元承压,为美元提供支撑。同时,之前有不少的市场机构,预判美元指数将进入新一轮的下跌周期。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认为,美元指数是否会进入新的下跌周期有待确认。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