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股通净买入创近一个月来新高

2017年11月24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白马股集体回调,拖累A股众指数大幅调整。有分析认为,持续大涨的白马股回调更有利于市场健康,但指数短线跌破60日均线,周五能否反弹或成近期A股行情的关键。

  股市回调,境外资金却乘机抄底,沪股通当天净买入约21亿元,创近1个月以来新高。近日外资调仓换股举措频繁,一方面减持前期涨幅已大的贵州茅台等牛股,另一方面大举加仓家电和大金融股。

  文/表 全媒体记者杨欣、张忠安(署名除外)

  昨日,A股“白马股”集体下跌,拖累各大指数大调整,上证指数跌破60日均线。截至收盘,沪指报3351.92点,跌2.29%,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均跌逾3%。半导体、芯片和资源类品种相对抗跌。

  “北上资金”4个交易日减持茅台近50亿元

  大华股份、海康威视、泸州老窖、京东方A、恒瑞医药、五粮液、伊利股份、美的集团、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等今年以来涨幅较大的“白马股”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跌幅都较大。上证50成分股中,仅有同方股份和中国联通分别小涨1.11%和0.12%。

  境外资金却乘机抄底。交易所盘后数据显示,昨天“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买入81.66亿元,卖出61.54亿元;总成交额143.21亿元创年内新高,净买入20.12亿元,创近1个月以来新高。深股通方面,昨天“北上资金”买入45.11亿元,卖出46.36亿元;总成交91.47亿元,创年内新高,净卖出1.25亿元。

  昨天已是贵州茅台自创下719.96元高点后的第五个交易日下跌。自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以来,贵州茅台一直都是“北上资金”最为青睐的股票。截至2017年11月15日,“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持有贵州茅台7548.3万股,持股市值达543亿元。但自11月16日后,仅仅四个交易日,“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减持贵州茅台总额达到49.59亿。不过,11月22日,沪股通贵州茅台中的净流出幅度维持在1.7亿元,远低于前几日动辄10亿元的额度。而昨天沪股通已经转为净买入贵州茅台1.67亿元。

  外资投资A股的焦点转移至制造业板块

  获得“北上资金”增持的仍是主流,而最为集中的行业体现在家电行业。在深市,深股通“北上资金”持股比例最高的四家里有三家是家电股,它们是美的集团、老板电器和格力电器,对这三只个股,“北上资金”持股比例分别从9月底的8.81%、6.32%和7.65%上升至了目前的9.66%、9.54%和8.31%。在沪市,家电股被增持的力度还要更强。在今年9月底,沪股通北上资金持股飞科电器和青岛海尔的比例分别为10.13%和7.54%,而目前的持股比例则快速升至19.76%和9.02%。

  另外,深市的大金融股也被增持。比较典型的要算平安银行,在9月底北上资金持股比例仅为0.9%,而截至11月17日收盘,该比例提升至2.04%。

  有分析人士表示,“北上资金”在高抛低吸的手法上一向做得非常坚决,目前他们的投资焦点已经转移向先进制造业,调仓换股迹象明显。

  今年A股指数平稳 个股谁在涨?

  虽然昨日A股集体回调,但上证指数年内上涨了8%,深成指上涨9.81%,中小板指数上涨19.72%。仅创业板同期跌近9%。

  同花顺ifind系统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共有1087家公司股价保持上涨。200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00%,其中,2016年12月份以来上市的次新股有170家,占比为85%。寒锐钴业涨幅最大,该公司今年3月6日上市,累计涨幅高达11.84倍。次新股表现依然分化,上述涨幅较大的个股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稀缺资源、电子半导体以及信息计算机等领域。

  在非次新股中,涨幅最大的是鸿特精密,今年以来涨幅接近2.49倍。在非次新股中,市值高的个股表现整体好于中小市值个股,如贵州茅台市值一度超过9000亿元,今年以来累计上涨92.52%。

  机构视点

  年末调整或为布局良机

  中欧基金成长精选策略组负责人王培表示,年末临近,不少获得丰厚收益的资金开始考虑落袋为安。而基于对2018年市场的信心,他认为如果年末出现调整,不失为布局来年行情的大好机会。

  王培认为,市场存在风格切换的可能性,部分优质成长股已现“估值洼地”,可能是明年A股市场重要的投资机会。从长期来看,王培乐持续看好业绩表现突出、估值合理,受益于消费升级、防御价值较高的食品饮料及家电等大消费行业,以及先进制造业。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业绩为王”是今年A股市场运行的主旋律,业绩稳定优异的白马股是带领市场持续上涨的龙头。

  从行业看,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家电等板块中不少个股仍值得长期关注。同时,随着宏观经济的复苏,不少此前市场关注度较低的行业,例如制造业、新能源等板块中的部分个股,中长期投资价值逐步提升。

  各大券商也纷纷表态,总体上对2018年股市行情表示乐观。

  申万宏源策略团队认为,2018年A股市场总体将稳中向好,但随着低基数效应消失,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行业的业绩同比增速将出现回落,而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下滑幅度可能更小,从而导致明年市场成长股风格回归。这也意味着,在该券商看来,明年股市风格可能面临切换,成长龙头股有望走强。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则在其《A股市场2018年投资策略》中却表示,2018年外资将重估中国,持续增配A股,流通市值占比有望从2.3%提升至3.4%。他还认为,明年A股市场上,盈利对股价影响更明显,并预计2018年全部A股盈利温和增长10%。因此,他预判,2018年可能是A股的 “复兴牛”, 从“强者恒强”到“强者更强”,龙头跑赢行业的现象越来与普遍,其中,大类板块的机会主要集中在科技、消费、服务、制造和金融。

  国泰君安分析师李少君则分析指出, 产业链盈利的再平衡会促使机会从上游下沉至中游,从消费龙头下沉到中型消费。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消费、金融、制造业中的TMT。   (刘幸、张忠安)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