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家A股上市券商中报出齐 半年净利集体现下滑

孙杰

2017年09月01日08:17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杰)随着昨天中国银河证券半年报出炉,28家A股上市券商中报出齐。从各大券商半年业绩看,中信证券以186.94亿元营收、49.27亿元净利润继续锁定“龙头”位置,但净利与第二名的国泰君安在收窄。总体看,上市券商半年净利润超半数在下滑。

  券商第一梯队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同日发布半年报。中信证券上半年实现营收186.94亿元,净利润49.27亿元,比上年减少6.01%。国泰君安上半年实现营收111.04亿元,同比下降18.99%;净利润47.56亿元,同比下降5.26%。广发证券上半年实现营收100.50亿元,净利润为43.01亿元。此后发布半年报的海通证券表现不俗,半年实现营收128亿元,同比增长6.08%,位居行业第二;实现净利润40.2亿元,同比下滑5.65%。在4家营收过百亿元的券商中,只有广发证券一家实现利润正增长,同比增幅为6.72%。

  从数据看,中信证券在营收上可谓一骑绝尘,然而其与国泰君安相比,虽有75亿元的营收优势,但净利润超过对手却不足2亿元,并且还呈现出收窄的趋势。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2017年上半年,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 1436.96亿元、净利润552.5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52%和11.55%。行业营收、利润双降,这从上市公司券商半年报中有具体体现。

  从28家上市券商的半年业绩看,仅极少数券商营收、利润出现猛增。超半数的上市券商半年盈利在不同程度下滑。最惨的方正证券,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61.71%,东北证券紧随其后也下滑47.13%,几乎腰斩。此外西部证券、国联证券、东兴证券半年净利润下降幅度均超20%。太平洋证券今年上半年还亏损1.23亿元,是上市券商中极少数出现亏损的。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